“蓖麻油炒鸡蛋”催产验方重出江湖

喵酱| 2014-11-06 16:10:29
阅读()

成熟的蓖麻。

 

作为一种引导孕妇分娩发动的手段,“蓖麻油炒鸡蛋”从武汉产科消失近9年之后,9月16日在武汉市妇幼保健院重出江湖。“蓖麻油炒鸡蛋”是中国独有的催产验方,曾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至本世纪初,在中国各级医院广泛使用。蓖麻油中的蓖麻油酸与蛋黄中的卵磷脂在高温下可合成前列腺素,前列腺素能促使子宫肌收缩,并使宫颈软化,为自然分娩创造良好条件。

 

截至昨天,50天来已有38名超过预产期无分娩迹象或有破水、见红而无宫缩的产妇,通过食用蓖麻油炒鸡蛋成功自然分娩

 

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宋晓婕昨天说,重启“蓖麻油炒鸡蛋”的目的是要提高自然分娩率。孕妇超过预产期7天在医学上属正常范围,但现在的孕妇及家属过度紧张,一到预产期就会住进医院以求心安,医院却没有多余床位给这些孕妇待产。此前,这类产妇一来,医院就会尽快安排剖宫产。但现在因为“单独二胎”放开,很多孕妇要求自然分娩。此外,湖北省卫计委今年对“爱婴医院”进行复评,凡剖宫产率超过60%的医院一律摘牌。这迫使产科医生不得不寻找更有效、更安全的方法,提高自然分娩率。

 

“我们首选蓖麻油炒鸡蛋,有实践和理论根据。”宋晓婕介绍,她曾工作过的武汉商职医院连续10年蝉联武汉接生状元,曾用蓖麻油炒鸡蛋为近3万产妇催产,没有一例子宫破裂等危险事件发生。她查阅文献时发现,自2009年以来,肯定蓖麻油炒鸡蛋安全性的研究成果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医学杂志上。

 

为什么“蓖麻油炒鸡蛋”会在9年前淡出武汉产科?中华医学会武汉市产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乔福元教授昨天告诉本报记者:原因有三,一是当时有个别文献报道称,蓖麻油炒鸡蛋会引起产妇子宫破裂;二是当时有国外数个催产药进入中国;三是这个中国特有的方法不被国际医疗界所接受。

 

相关新闻推荐:催产素对胎儿有什么影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