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戴隐形眼镜致病毒性角膜炎

晓息| 2014-08-17 02:40:00
阅读()

配戴隐形眼镜不仅改善视力方便生活而且美观,因此备受青年人所喜爱。但是长期配戴隐形眼镜和眼镜配当不当,同样会给健康生活带来影响。女孩小乐在感冒期间坚持配戴隐形眼镜,导致病毒性角膜炎,给其生活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女孩小乐最近遇到了烦心事,因为天气冷热变化受凉感冒了,吃了些感冒药后,感冒有所缓解,但双眼开始出现红肿,而且不停地流眼泪。“感觉自己就像一只红眼睛的兔子”,小乐自嘲道。到医院检查后,医生确诊小乐患上了病毒性角膜炎,而这居然与感冒期间小乐坚持戴隐形眼镜有关。

 

接诊的江苏省中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施炜解释,隐形眼镜配戴者平时更多地是出现细菌性角膜炎,像小乐这种患上病毒性角膜炎的不多。由于感冒时身体抵抗力较弱,擦鼻涕、打喷嚏时很容易在手上沾染大量感冒病毒。隐形眼镜是一个角膜接触镜,戴在角膜上会对角膜上皮产生潜在损伤,造成角膜上皮的点状剥脱,局部抵抗力下降。如果手上的病菌没有清洗干净,就去戴或者摘下隐形眼镜,有可能将病毒带入眼中,使得角膜感染病毒,或者使原先潜伏于神经根部的病毒复发,也会诱发或加重病毒性角膜炎等眼疾。

 

专家强调,如果在戴隐形眼镜的过程中有任何不适,建议立即取下隐形眼镜,情况严重的必须及时就医,听从医生的指导。配戴隐形眼镜尤其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在戴摘时要将手洗干净,隐形眼镜取下后也要注意消毒,放入专用的药水中浸泡。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

 

1、干眼症患者

 

干眼症又称角结膜干燥症,常见的症状包括眼睛干涩、容易疲倦、眼痒、有异物感、痛灼热感、分泌物黏稠、怕风、畏光、对外界刺激很敏感,较严重者眼睛会红肿、充血、角质化等,这种损伤日久则可造成角结膜病变,并会影响视力。隐形眼镜会加重角膜上皮损伤,产生异物感。同时,干眼症也会使隐形眼镜配戴者的角膜抗损伤能力下降,使隐形眼镜更易刮伤角膜,加重干眼症的症状。

 

2、游泳时

 

游泳时,原则上是不主张戴隐形眼镜。如果一定要戴,要戴密封性好的泳镜保护,不能让泳池水进入眼睛污染镜片,避免眼表感染。

 

3、孕期

 

孕妇怀孕期间,内分泌激素水平会发生变化,对眼表的防御状态和泪液质量产生影响,戴隐形眼镜容易导致眼干和角膜缺氧,损伤眼表,诱发眼表疾病。

 

4、戴隐形眼镜过夜

 

眼睛的供氧大部分通过空气,如果外面罩一个东西,正常的隐形眼镜透氧率较低,如果戴隐形眼镜过夜,会使得眼睛一直处于缺氧状态,更容易对角膜上皮造成影响。

 

 

随着近视人数的剧增,配戴隐形眼镜的人群也不断增多,尤以年轻近视者为多。配戴隐形眼镜虽美观方便、但是如配戴时稍不注意,就可能因此引起各种病毒性眼疾,危害自身健康。爱美更要爱健康,配戴隐形眼镜漂亮,但不适合每个近视者,配戴需谨慎!

 

相关新闻推荐:每天戴隐形眼镜14小时 女子险失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