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是最好的催乳师 盲目催乳易诱发乳腺炎

喵酱| 2014-08-01 14:39:19
阅读()

 

每年的8月1日~7日被定为“世界母乳喂养周”,在母乳喂养的问题上,有越来越多的新妈妈表示心有余而力不足。因为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诸如奶水不足、乳腺发炎等困扰,以至于导致目前全母乳喂养率大大下降,于是很多妈妈尝试了各种催乳法子。专家提醒,宝宝就是最好的催乳师,盲目尝试各种催乳法容易诱发乳腺炎。

 

如何科学母乳喂养?让我们看看专家的建议。

 

产后半小时是哺乳黄金期

 

张女士生完宝宝已经半个多月了,由于孩子刚出生的前几天一直奶水不足,无法满足宝宝的需求,无奈之下,张女士就用奶瓶喂了宝宝奶粉。后来试用了多种催奶方法后,现在张女士的奶水变得充足了,但孩子却不吃母乳了。这是为什么呢?

 

解放军第二〇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高红:原因很简单,在张女士奶水不充足的情况下,孩子的第一餐奶是用奶瓶喂的,如今,孩子已经形成了“乳头错觉”,懒得再吸妈妈的奶了。其实,妈妈产后应尽早和宝宝肌肤接触,尽早让宝宝吸吮妈妈的乳头,正常分娩的健康妈妈产后半小时就可以尝试喂哺宝宝,有利于让妈妈早开奶。为了能做到按需哺乳,在产后的4~6个月内,母亲和宝宝应住在同一个房间,既保证按需哺乳,又有利于建立亲密的母子感情。这段时间妈妈应该学会和宝宝同步休息,宝宝想吃就喂。妈妈的乳汁越吃越多,乳房的排空也有利于产生更多乳汁。因此要多让宝宝吸吮妈妈的乳头,从而刺激乳房产生更多乳汁。

 

此外,哺乳对生病的宝宝特别重要,母乳可提供宝宝需要的营养素和抗感染物质,帮助宝宝对抗疾病。同时,哺乳时宝宝与妈妈的身体接触和吸吮对宝宝有安抚作用。如果宝宝腹泻或者发烧,应该坚持母乳喂养,让宝宝获取足够的母乳,以避免宝宝出现脱水或者营养不良。万一宝宝脱水,应该及时就医,并根据医生的建议补充营养。

 

盲目催乳易诱发乳腺炎

 

刚升级为妈妈的贾女士,母乳一直很少,经常用吸奶器为宝宝挤奶,每次挤奶时总是把自己弄得满头大汗,但最终也只能挤出二三十毫升,为此宝宝不够吃,家人也跟着干着急。后来她听说按摩可以促使奶水分泌,于是每几个小时就自己动手按摩,按摩累了就用吸奶器吸,这种方法没坚持几天,不但奶水没有催出来,自己的乳腺反而发炎了。

 

新桥医院产科护士长杨太敏:频繁地对乳房又揉又捏,十分不可取,因为乳腺导管细如发丝,不正确的按摩手法不但无法催乳,还会破坏乳腺组织,带来乳汁淤积,从而引发炎症。其实最好的催乳方法就是宝宝的吮吸。新生儿在出生后20~30分钟之间,吸吮反射最为强烈。有的新妈妈奶水不足,其中一个原因是对乳房的刺激不足。孩子生下来之后,新妈妈应该让宝宝多吮吸乳房,生产后头一两天,宝宝的吮吸对乳房的刺激,除了能让宝宝适应乳头吮吸的感觉,养成良好的吮吸习惯外,还能刺激母乳的分泌,保证哺乳期乳汁的足量供应。一般一周之后,产妇就进入泌乳高峰期,这个时候为保证乳汁的质和量,新妈妈要多补充蛋白质和钙。

 

总而言之,尽管母乳喂养的道路上会遭遇诸多困扰,但不应成为新妈妈放弃母乳喂养的理由。要知道,母亲最好的催乳方法就是宝宝多吮吸,这样可以多刺激母乳分泌,从而保证乳汁充足。

 

【温馨提示】

 

哺乳期如何保养乳房

 

母亲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婴儿,本身对乳房就是一种保健作用,下面介绍一些哺乳期乳房的保养方法:

 

哺乳前:揉一揉乳房或用热毛巾敷一下乳房,有利于刺激排乳,可以避免婴儿过长时间的吸吮;哺乳前不能用肥皂、酒精等刺激性强的东西擦乳头,以免乳头被损伤。

 

哺乳时:一定要将乳头及乳晕的大部分放入婴儿口腔中,这样吸吮对母亲乳房的牵扯较小,婴儿也容易很快吃饱。

 

结束前:要用食指轻轻地压孩子的下颏,让孩子自然地吐出乳头,千万不要硬拽乳头,反复硬拽可引起乳头或乳房的损伤。

 

哺乳后:可用少许自己的乳汁涂抹在乳头上,由于人乳有丰富的蛋白质,可对乳头起到保护作用。

 

相关新闻推荐:哺乳快闪:30名福州妈妈当街哺乳倡导母乳喂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