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抢了,母乳喂养更健康!

yuzuiming| 2013-03-08 10:01:48
阅读()

  随着奶粉风波一澜高过一澜,母乳喂养再度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从婴儿的健康成长的角度而言,专家表示,母乳喂养更健康,因为母乳中不但营养丰富,还富含某些抗体,有助于提升宝宝免疫力,并且纯天然,绝对不用担心安全问题,这些是奶粉所不能比及的。

 

 

 

  拉萨市人民医院产科医生普布央宗常给产妇讲解各种产后保健及婴儿抚育知识。记者4日走访拉萨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她给记者历数了母乳喂养新生婴儿的好处。

 

  首先,母乳喂养能有效增强新生婴儿的抵抗力、免疫力,还能促进宝宝早期的智力发育,使新生儿感受到更多的母爱,有利于密切亲子关系。

 

  另外,用母乳喂养新生婴儿对哺乳期妇女也极有益处,可帮助尽快减去怀孕期所增加的体重,有效地恢复身材,并能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降低罹患乳腺癌的几率。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母乳的成分能随着婴儿发育的需要相应发生变化。产后孕妇分泌初乳,极富营养价值,还有轻泄作用,有利于新生儿排除胎粪。母乳含有适合婴儿生长发育需要的各类营养要素,而且随着婴儿月龄的增长,母乳成分也会随之改变,适应婴儿的需要。母乳中所含蛋白质和脂肪质量好,利用率高,容易被婴儿消化吸收。

 

  普布央宗特别提醒,妈妈们遇有母乳不足的情况时,宝宝频繁有效的吸吮是下奶的最好方法,提倡“按需哺乳”,此外可通过食疗增强母亲营养。

 

  记者还走访了西藏自治区卫生厅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处处长扎西旺姆,她告诉记者,在西藏,妇女一般都是给新生婴儿纯母乳喂养4个月左右时间,然后再添加富含营养价值的糌粑糊等辅食喂养。

 

  当然,母乳喂养也有一些基本事项需要注意,在给宝宝喂奶时,妈妈可以完全地放松自己,以舒服的姿势坐着或躺着,哺乳时可以多运用抱枕或被子来支撑自己或宝宝。让宝宝靠近妈妈,脸面对妈妈的乳房,鼻子正对着乳头,让宝宝舒服地吮吸。另外,妈妈们在喂奶时一定要经常用手指按压乳房,以便宝宝能够顺利吸奶,同时不让他的小鼻子被堵住。

 

  尽管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令许多妈妈们无暇抽身,但为了宝宝的健康成长,专家建议有条件的妈妈们尽量使用母乳喂养宝宝,这样既营养又健康,更有助于宝宝茁壮成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