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患膀胱癌全切除 用小肠再建一个

园园熊| 2014-04-01 10:40:23
阅读()

 

54岁的赖女士病患,近期因为发现血尿,由家人陪伴到童综合医院泌尿科就医,经泌尿科医师殷约翰看诊后,进行膀胱镜检查,发现膀胱内有很大的肿瘤,膀胱的一半都已经被肿瘤佔据,将肿瘤切片化验后,确诊为膀胱癌;因为病人的膀胱癌不但大,且侵犯左侧输尿管,因此必须将膀胱全部切除才能根治。

 

病患住院二十天 即康复返家

 

殷约翰医师与病患及家属沟通手术方式后,进行达文西机器手臂腹腔镜手术将膀胱全切除,同时用病人小肠做全新的膀胱放回原来的位置,让病人术后可自行小便无须导尿;术后复原良好,住院20天即康复出院返家,病人可自行小便,且无漏尿情形,不需导尿或腹璧贴尿袋排尿。

 

达文西手术 让病患不必每天受导尿之苦

 

殷约翰医师表示,传统开刀手术切除膀胱,必须在腹部进行20公分左右的切口,才能进行膀胱全切除与骨盆腔淋巴腺切除,术后必须导尿或左腹壁贴尿袋排尿;但使用达文西手臂腹腔镜手术,仅须在腹部做5个约1公分的切口,即可将膀胱与淋巴全切除,并用小肠重建新膀胱,因为伤口小出血少,所以病人复原期缩短,同时保留膀胱扩约肌功能自行排尿。

 

他强调,以前女性病患进行进行传统手术切除膀胱后,由于尿道较短,不敢将膀胱接回尿道,女性病人须在下腹部贴尿袋导尿,或在下腹腔开洞,每天4~6小时须导尿排空;达文西腹腔镜手术用小肠重建人工膀胱,将新做的人工膀胱直接接回尿道,免除病人往后要导尿或腹璧贴尿袋排尿,让病人和术前一样排尿,因此术后生活品质较传统方法大为改善。

 

殷约翰医师说,用达文西腹腔镜摘除膀胱与重建膀胱手术,因运用机器手臂3D立体视野,清楚的看到扩约肌组织,因此能进行重建新膀胱与尿道的精密缝合,让手术更确实,所以术后病人恢复快且可自行解尿。推荐阅读:英国三姐妹集体切除乳房和子宫防患癌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膀胱癌 切除 小肠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