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脑瘫潜伏孕早期 准妈妈要孕前检查

喵酱| 2014-03-19 14:47:10
阅读()

资料图

 

通过长达12年的研究,昨天,武大人民医院脑瘫康复治疗中心教授文芳发布关于脑瘫重要发病机制的研究成果,而这一发现将有效防止脑瘫及治疗脑瘫儿

 

九成脑瘫发生在孕早期

 

“世界范围内脑瘫的发病率约为4‰”。文芳说,脑瘫是始于胎儿及婴儿期的非进行性脑损伤所致的综合症,主要表现为中枢性运动障碍和姿势异常,可伴有智能落后、行为异常、情感障碍及其他异常。我国目前有脑瘫患者600万以上,每年还新增4-6万例。

 

生一个脑瘫宝宝,对一个家庭来说无疑是毁灭性的打击,可是脑瘫的发病原因却一直不明确。12年前文芳开始研究脑瘫的发病机制,通过对700余例脑瘫患儿的研究,文芳发现,孕早期母体的病毒感染导致免疫炎性因子过度表达,是脑瘫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细胞因子是个大家族,包括免疫炎性因子和保护性因子。”文芳解释道,正常情况下,两种因子是保持平衡的,如果感染了病毒,免疫炎性因子会异常活跃,生下来的宝宝极有可能是脑瘫。超过九成脑瘫宝宝的妈妈在怀孕1-3月时,都感染了TORCH病毒,包括巨细胞、风疹、单纯疱疹、弓形虫等。

 

1岁以前是治疗黄金期

 

“宝贝,来,往前走。”昨天,在脑瘫康复治疗中心,两岁的莎莎看见文芳手中的小黄鸭,牵着妈妈的手朝她慢慢走过去。就这么两三步路,莎莎的妈妈眼眶就红了。就在一年前,孩子被诊断为“脑瘫”,连基本的哭喊、抬头都无法完成。

 

莎莎是幸运的,因为在出生三个月后,细心的妈妈就发现孩子不对劲:头抬不起来,不会哭闹,小手会握拳却不会展开,于是她赶紧带孩子到文芳这里检查,果然是脑瘫,还好没有过治疗“黄金期”。

 

“越小,越容易实现脑功能重组,1岁以前是黄金期。”文芳说,这个时候的宝宝大脑处于发育最旺盛时期,脑可塑性代偿能力强,通过早期干预,90%的患儿可以恢复功能、回归社会。

 

可是却有一些宝宝因为家长没有注意到孩子的异常表现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期。文芳提醒,如果宝宝在3个月内还不会抬头一定要警惕是否为脑瘫。

 

准妈妈们一定要进行孕前检查

 

“脑瘫发病率虽然高,但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准妈妈们缺乏孕前准备意识。”文芳说,来中心治疗的宝宝,他们的妈妈有些在孕早期因感冒乱吃药、有些孕前酗酒、甚至还有少数妈妈连产检都没做过。

 

文芳提醒准父母,怀孕前应做规范的孕前检查,并提前三个月补充叶酸;孕期前3个月,应格外注意预防病毒感染。万一感染,千万不能自行用药,而要到医院规范治疗;她还提醒,生产期出现早产、羊水污染、胎儿窒息、黄疸指数过高、时间持续过长的宝宝,都应警惕脑部发育损伤的可能。(来源:新华网)更多新闻请阅读:渝脑瘫男孩乘轻轨上学跌倒不让扶 改名“自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脑瘫儿 孕期 脑瘫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