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素属“红处方”药物 美容注射失控频频伤人

vivi23| 2013-08-20 16:59:39
阅读()

新西兰奶粉受肉毒杆菌污染事件,让肉毒杆菌迅速成为人们关注的“热词”。不少细心的读者发现,这种毒菌分泌的毒素生产成的“毒针”,近年来风靡美容界,被视为除皱、瘦脸的驻颜“法宝”。

 

专家提醒,此类“毒药”临床上属“红处方”药物,需具有专业整形美容资格的正规医院的整形美容科或皮肤科才能使用。但事实上,一些不具资质的美容院也争相开展起此项治疗,因用过量、重复注射或打偏部位,轻则使人嘴歪目斜、整出“面具脸”,重的甚至出现呼吸肌麻痹、吞咽困难,需切气管上呼吸机抢救保命。

 

 

现象

 

肉毒杆菌美容受热捧

 

无需动刀拉皮,打一针就能祛皱、瘦脸甚至还可瘦腿—近年来不少美容院悄悄推出各种瘦脸针、除皱针,吸引了大批爱美一族。这类针剂的成分,就跟眼下因新西兰毒奶粉而广为人知的肉毒杆菌有关。

 

在一些美容院,工作人员直接将之称为“肉毒杆菌美容针”,向前去光顾的女性介绍演艺圈的女明星如何靠此类针剂来驻颜减龄,成功游说想抓住青春尾巴的爱美一族纷纷掏腰包效仿。而在淘宝上,各种标榜与肉毒杆菌有关的“美容圣品”也不少,价格从高达两三千元低至二三十元不等,从购买记录来看,似乎有不少人“捧场”。

 

“新西兰的毒奶被曝光,我才知道肉毒杆菌有这么毒,想想都后怕!”曾在一家美容院打过“毒针”祛眼角鱼尾纹的刘女士称,打完之后好一段时间眉眼周围的肌肉麻麻的,照镜子发现自己表情僵硬,好几天都不敢出门。

 

专家说法

 

“毒针”伤人事件频频发生

 

“所谓的肉毒杆菌针,其实打的不是肉毒杆菌,而是其分泌出来的一种经过加工处理的毒素。”据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整形科副主任王晋煌介绍,目前临床上使用的这类针剂多采自肉毒杆菌繁殖过程分泌的A型毒素,是最毒的蛋白质之一,被人体吸收后可出现头晕、呼吸困难、肌肉麻痹等症状,达到一定量还可致重症甚至死亡。因为具有如此强大的杀伤力,这类毒素最早被用于制造生化武器。上世纪五十年代,医学界开始研究如何利用这种毒素能麻痹神经的特性来治疗眼科、神经科和耳鼻喉科与肌肉亢进的相关疾病。医生们发现,用极少量的肉毒素来麻痹神经,不但能停止肌肉痉挛,对消除皱纹还有意想不到的功效,才开始尝试将它用于整形美容。

 

“不过,肉毒素麻痹肌肉神经的特性,在治疗过程中使用不当也易‘滋事’。”王晋煌透露,该科每年都会接到不少在不具资质的美容院打除皱、瘦脸、瘦腿的肉毒素针失败需“回炉重整”甚至急救的案例。前不久就有一女性在一家小美容院打针消除去“火鸡脖”(颈阔肌纹),本来应注射到肌肉里,但无资质的操作人员控制不好,直接注射入其颈部血管中,因用量过多引起呼吸肌麻痹、吞咽困难,不得不找上门来急救。后经医生及时切开气管上呼吸机抢救,才脱离了危险。

 

另有报道指出,意大利研究人员做动物实验发现,肉毒杆菌分泌的A型毒素注射入皮肤后,有部分可能进入动物的中枢神经系统,甚至抵达脑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