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网购有毒“铊”化合物投毒丈夫

vivi02| 2013-06-01 13:47:39
阅读()

有毒的“铊”化合物,能从网上随意购买吗?日前报道,一名女子竟然从网上购买到铊化合物,对其丈夫投毒,致后者重病瘫痪。女子竟然能够对自己的丈夫下毒?事件发展过程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安庆一女子陈某从网络上购买“铊”化合物,毒害丈夫前妻潘某,致后者重病瘫痪,几乎成植物人。日前,这起投毒案的嫌疑人已被移送检察机关起诉。铊投毒案又现,再次拷问有毒化合物的销售、购买和监管是否存在漏洞,个人购买有毒化学品为何“管不住”?

 

据安庆警方介绍,陈某投毒所用的有毒化学品,是通过网络从北京一家小型化工公司购买,两次购小瓶装的铊化合物共计508元。

 

有毒的“铊”化合物,能从网络上随意购买吗?我国现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对易燃易爆品、易被用于制毒的化学品、以及毒害品均有详细的限制名单,生产、销售、管理都有严格限制,以个人名义无法购买。

 

记者致电国医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对方告诉记者,以个人名义无法购买“限制名单”上的毒害化学试剂,必须由购买单位到当地公安局备案,出具购买许可证才行。记者以顾客名义致电另一家小化工厂,对方对剧毒化合物非常谨慎,表示需“手续齐全”才能购买。

 

而此案中,北京那家“小型化工公司”,实际上是一家个体化工店。据了解,此类售卖化学试剂的小店铺、小公司,在不少二、三线城市存在,它们拥有化学试剂 的营销执照,能合法从正规化工厂进货。因个体户的销售品种比不少化工厂更全,所以颇受学校实验室、相关化验部门和实验室以及不少 “散户”的青睐。其中一些个体户对销售管理不严,大多在网络上开辟销售渠道,只要能赚钱,并不需要“手续”。记者在“圈内人”指点下发现,网销渠道上不少 含毒化学试剂以学名出现,非专业人士难以分辨。

 

监管部门管不住吗?据记者了解,实际上,大型化工企业的每一单销售合同,都需证件、手续 齐备;即便是小型化工厂,也时常被抽查,涉及易燃易爆品和易被制毒的化学试剂,是严格管控的。但知情人士坦言,现今的管理方式“只防君子,不防小人”—— 很多化工产品并不在管制范围内,很容易买到,且毒性不小;而不少管制毒剂虽然个人无法直接购买到,但内行人依旧能用其他化学产品加工合成。

 

微微健康网:有毒的“铊”化合物,以个人名义是无法购买的。女子通过网上就可以轻易实现购买,可见监管部门管理与监督的漏洞。对于网上非法售卖易燃易爆品、易被用于制毒的化学品、以及毒害品必须加大严厉打击,确保社会安定,民众人身健康安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