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妙龄少女患有“灾难级脚臭”

奶茶| 2013-05-22 14:14:41
阅读()

脚臭分为生理性脚臭和病理性脚臭,患上脚臭会让人很烦恼、头疼。日常生活中如果一个人患上脚臭必定遭人嫌弃。“脚臭”因为“臭气冲天”,不仅会对别人产生不适的感觉,还会严重影响个人的自信,有些患者甚至悲观失望,对生活失去信心,甚至神经崩溃。日前报道,一名妙龄少女竟然患有“灾难级脚臭”,脚气能熏死鲤鱼,脱鞋能臭死同事。发生脚臭的原因是什么?如何预防脚臭? 

 


 

脚臭是由于脚心汗腺多,容易出汗,汗液里除含水分、盐分外,还含有乳酸及尿素。在多汗条件下,脚上的细菌大量繁殖并分解角质蛋白,再加上汗液中的尿素、乳酸,这样就会发出一种臭味。若鞋子不透气,空气不流通,臭味就会越积越浓,臭气异常强烈。引起脚臭的罪魁祸首是一种叫白癣菌的真菌,也就是通常说的香港脚菌,它分解皮肤代谢物后产生难闻的恶臭。

 

据报道,青少年活动量大、代谢旺盛,身上难免有些异味。可是这名少女的问题令人震撼,她留言表示,“我今年19岁,单身历史等于年龄。我的脚臭味达到灾难的级别,在餐饮店打工时,休息时间也不敢脱鞋。我有信心脱掉以后可以把同事全部臭死。”

 

她还说,“我每天洗脚洗得很勤快,还买了4双鞋替换。有一天,我试着帮爷爷清理他家的池塘,结果才把鞋脱掉、脚泡进水池里,鲤鱼就全部死光了,我从来不知道臭味能够杀死鱼。请大家救救我,有没有甚么方法可以消除脚臭?”

 

有网友建议少女去看皮肤科,或许是某种长在脚底的细菌分解蛋白质以后,产生让人尴尬的臭味。也有人认为是饮食及作息导致,当身体排出水分时一并带着高浓度废物,即可能出现氨水般的臭味,最好改变生活型态及多运动来改善。

 

发生脚臭的原因,是由下列各个原因共同作用而形成:

 

1.潮湿的环境:脚掌是个多汗的环境。脚掌每平方厘米有600多个汗腺,比身体其他部位多出2~4倍。总共约有二十五万多个汗腺一天可以分泌将近500毫升的汗水。汗液里除含水分、盐分外,还含有乳酸及尿素。当水分含量高的时候非常有利於细菌及霉菌的大量滋生繁殖。

 

2.闷热密闭的空间:当鞋穿的很紧密,通风透气性不佳时,除了会造成水份的增高外,皮肤表面的PH值会产生变化,由原本的PH4.4升高到PH7左右,而且会放出二氧化碳气体,这样的环境最适合脚底某些细菌的生长。

 

3.细菌的繁殖:因为一、二项因素的加成作用,造成足部皮肤细菌的成长,这些细菌可以分解皮肤的角质蛋白,及脚汗中的尿素、乳酸成分,形成含有臭味的各种代谢物。

 

4.霉菌的繁殖:闷热潮湿的环境会使霉菌生长,形成脚臭,俗称香港脚。香港脚的症状非常多样化,并非所有的香港脚都有臭味,最容易产生脚臭的香港脚型式,就是在趾腱间,产生皮肤湿湿烂烂型的香港脚,脚臭最为严重。

 

5.过厚的老旧角质:过厚的老旧角质,在汗水的浸润下,会变成细菌及霉菌所需的营养来源,促进细菌、霉菌的增生繁殖,恶化脚臭的形成。

 

通常人们把脚气和脚臭混为一谈,其实他们是有区别的。

 

脚气的人一般都会有出汗,脚臭,脚痒等症状,严重的患者趾缝间会出现掉皮、红肿、水泡、裂口、溃烂等症状。脚臭的根源而是脚部皮肤排汗较多,有臭气,长期下去会发展成严重的脚气。通常人们把脚气和脚臭混为一谈,其实他们是有区别的。

 

微微女性健康频道提示:脚气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而真菌具有传染性。因此,女性朋友对于自己或者家人有脚气的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尽量避免共用盆浴。同时平常要注意脚部的卫生和保健,平常只要是经常洗脚,特别是运动过后洗脚,勤换鞋、袜,穿一些透气性好的鞋、袜等就可以避免生理性脚臭;如果长时间的,足部多汗、潮湿或鞋、袜不通气等,可诱发病理性脚臭;或通过污染的澡堂、游泳池边的地板、浴巾、公用拖鞋、洗脚盆等也能传染病理性脚臭。因此平常除了要经常洗脚,勤换鞋、袜外,还要积极配合治疗,把病因去除后,就会减轻或消除脚臭。推荐阅读:汗脚和脚臭怎么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