疤痕体质女孩打耳洞长出“肉核桃”疙瘩

linji| 2013-03-27 23:12:22
阅读()

  现代许多女性为了让自己能够带上耳环增显几分美丽,于是首先就得去打耳洞。打耳洞具有一定的风险,因为我们的耳朵是很脆弱的,如果打洞后不注意护理就会很容易感染细菌,引发导致一些不良后果。一女孩穿了一对耳洞后竟然长出一双“肉核桃”。

 


 

  日前,南山医院皮肤科接诊了一名戴着口罩、捂着耳朵的女孩。

 

  该女孩到美容院穿耳洞,过了几天,耳洞长出了红色肉芽,且越来越大,比樱桃稍小,吊在耳垂上。医院皮肤科主任冯爱平检查发现,该红色肉芽是消毒不严引起的后果,细菌在局部“安营扎寨”,刺激皮肤引起化脓性肉芽肿,需激光手术消除。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患者的“红樱桃”去掉了。

 

  冯爱平说,有些人或疤痕体质的人在美容院穿耳洞后有可能长出多个“肉核桃”,医学上叫疤痕疙瘩,很难消除,需局部用激素等药物使其变小或手术切除再放疗,而且还容易复发。

 

  冯爱平提醒爱美的女孩,穿耳洞要三思而后行,选择正规医学美容点,做好消毒准备,穿好后要注意避免接触水,防止感染。如果局部感染了,引发细菌毒素等刺激过敏,在局部或周围等地区起丘疹、水疱、脓疱等,有的甚至还会糜烂,医学上叫创伤性湿疹或感染性湿疹,如处理不当或不及时治疗,会引发全身湿疹,反复发作。

 

  对于一些皮肤容易过敏特别是对金属过敏的女孩来说,更不要轻易穿耳洞或戴金属耳环,否则容易激发湿疹或金属接触性皮炎。瘢痕体质的人要避免身体外伤或穿耳洞,否则有可能长出“肉核桃”——瘢痕疙瘩。

 

  这种瘢痕疙瘩早期是红色的,比较软,可以用激素或干扰素或激光消除,如果不及时处理,会慢慢变大变硬,和皮肤颜色接近,这时候处理就有点难,需要激素注射,消除也慢,最好手术切除后及时放疗或搽药膏抑制纤维细胞生长,否则容易复发。如果消毒不严,还会有局部红肿疼痛,引起脓肿等细菌感染,有些还会有病毒感染,如长扁平疣和寻常疣等,少数人消毒不严还会感染上肝炎。

 

  所以,打耳洞的女性一定要注意一些事项和护理知识。

 

  注意事项

 

  打耳洞最好的时间是在每年的3月底和9月底,因为天气刚刚好。其他时候不是太冷就是太热,不利于耳朵的修复。

 

  洗脸、睡觉时都要避免挤压、碰击耳朵,至少刚穿耳洞的7天内都不能沾水,保持耳洞干燥通风。

 

  每日轻轻旋转一下耳针,以防其与皮肤粘连一起。

 

  不要用不干净的手去摸耳洞或频繁地转动耳针。

 

  提醒下各位MM,耳洞还是不要打太多。虽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过多不宜。还有一个原因是耳朵是个敏感部位,穴位也比较多,所以还是谨慎些比较好。

 

  术后护理

 

  1 、打完耳洞后, 7 - 10 天内应保持耳垂处干燥清洁。洗脸、洗头时应避免接触污水、污物,睡觉时要避免挤压耳朵,并保持耳洞干燥通风。

 

  2 、保持每日旋转耳针,避免耳针与皮肤粘连,促进伤口愈合。

 

  3 、术后每日用 75% 的酒精消毒 1 - 2 次,也可口服维生素 C 帮助伤口愈合。

 

  4 、耳针和针托不要扣得太紧,否则容易引起肿胀,最好留有一定的空隙。

 

  5 、穿过耳洞之后,大概六个星期的时间不要把耳环拿下来。

 

  6 、穿洞后如果有发炎感染现象,若有便应及早就医。

 

  打耳洞对组织有损伤,为保障起见,无论是否瘢痕体质,都应特别注意不要让伤口感染导致瘢痕。一般在穿耳过后穿洞部位都会有短暂的红肿,若持续时间在2-3天则是正常的,如果达到或超过一周时间都是红肿的话,则可能是感染了,更为严重的还会流脓,这和穿耳时工具不卫生及穿耳后没认真消毒消炎有关。所以,爱美的女孩在打造美丽的时候一定要特别注意,保护好身体各部位。打耳洞更加要谨慎而行,否则后果将会不堪。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