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经常腹痛检出16厘米卵巢畸胎瘤

flower| 2013-01-24 16:05:01
阅读()

 

  一24岁女子经常感到腹部剧烈疼痛,她总以为是吃坏肚子的缘故,不料到医院检查,竟检出16厘米卵巢畸胎瘤。而此病越来越呈现年轻化,据了解,青少年成畸胎瘤高危人群。

 

  8岁女童腹部突然隆起,一度被误诊为阑尾炎;24岁女子经常腹痛,总以为是“吃坏了肚子”,怎料卵巢处竟检出16厘米的畸胎瘤。而且,被切除的肿瘤内惊现毛发、皮脂、骨骼等人体组织。医生称,畸胎瘤是一种常见肿瘤,源于原始生殖细胞发育变异,并非“胎中胎”、寄生胎,女性发病高峰在20~30岁,极易被忽略。

 

  日前,24岁的小朱因为腹部剧烈疼痛,去附一医检查,发现盆腔两侧均出现肿块,诊断为卵巢畸胎瘤。“经常肚子痛,总以为是消化道的问题,肚子大了,还以为是肥胖而已”。据悉,这两个肿瘤直径接近9厘米和16厘米。医生估计,它们至少生长了5年。

 

  当医生对切除后的肿瘤实施例行的解剖时,却发现了人体黑色的毛发、皮脂等组织。附一医妇科副主任医师周凯解释,畸胎瘤不是人们误以为的寄生胎或胎中胎,它源于卵巢的原始生殖细胞,生殖细胞在发育和分化过程中,如果发生变异就有可能形成胚胎瘤。“可以确定的是,畸胎瘤的出现与生育、性生活无关” 。90%以上的生殖细胞肿瘤为成熟的畸胎瘤,患者手术年龄集中在20~30岁,多数为体检中发现,而且患者年纪越小,恶性肿瘤的几率就越大。

 

  值得关注的是,初中生和高中生是高危人群。附一医一年实施的畸胎瘤手术有百余例,该院接诊年龄最小的卵巢畸胎瘤患者仅8岁,此前她的腹痛症状一度在基层医院被误认为是阑尾炎。

 

  卵巢畸胎瘤是一种常见的卵巢生殖细胞肿瘤,手术是唯一的治疗手段。

 

  医生提醒,年龄在10~30岁之间,尤其是青少年,腹部逐渐隆起或运动后突发腹痛症状,需要考虑畸胎瘤的可能性,需要到妇科检查排除卵巢畸胎瘤,通过腹部B超就可以诊断。很多学生患者由于年龄关系没有进行妇科检查,从而耽误病情,有的患者最终因此影响生育。

 

  经常腹痛或小肚子突隆起,或因患上了卵巢畸胎瘤,应及时就医检查。而腹部逐渐隆起需重视,尤其是女性,以免患上卵巢畸胎瘤不自知,耽误最佳治疗时间,对生命健康带来威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