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女孩乱挤痘痘致感染败血症

flower| 2012-09-28 14:55:25
阅读()

 

  乱挤痘痘导致败血症?这是在危言耸听吗?当然不是。乱挤痘痘无异于向脑袋开枪。网传15岁女孩因挤了脸上的三颗痘,导致败血症。对此,医生称,危险三角区别乱动,三角区内的感染很容易扩散到颅内。

 

  近日,一则“广东一15岁女孩挤了脸上和额头上的3颗痘痘,导致颅内感染和败血症,生命垂危”的微博在网上广为流传。很多有过挤痘痘经历的网友非常恐慌,称这么做无异于向脑袋开枪。挤痘痘真有那么危险吗?

 

  “危险三角区”别乱动

 

  “挤痘痘引发颅内感染我没碰到过,但科室其他医生遇到过。”武汉协和医院神经外科符荣副教授称,面部有一个“危险三角区”,静脉非常丰富且血管没有瓣膜相当于没有阻止血液双向回流的“阀门”,随意挤压痘痘,血液可能单向流向颅内,“三角区”内的感染很容易扩散到颅内。

 

  符荣介绍,“危险三角区”是以人的鼻梁骨根部为顶点,两口角的连线为底边的一个等腰三角形区域。它包括了人的上下唇、鼻子以及鼻翼两侧等。此外,人面部还有一个大“三角区”,即从眼部到嘴唇的大三角区。

 

  符荣副教授称,在这些区域内,哪怕是个小痘痘也不要乱挤。面部长了疥疮、痈,或者痘痘,若随意挤压,极易引发颅内感染,导致发烧头痛、意识障碍等症状,患上颅内静脉炎、化脓性海绵窦炎等。而且挖鼻孔掏耳朵等小动作也要避免,因为鼻腔和耳朵如果发生感染,也容易蔓延至脑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