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女童碰倒铡刀切断四指 医生通宵接活断指

xiaoke| 2012-02-10 22:39:30
阅读()

  2月9日,沈阳医学院奉天医院手外一科病房,一位特殊的小患儿牵动着众人心,尽管被铡刀切断的4根手指头全部接活了,据梁医生介绍,孩子的断指估计在两三个月后就能够康复,但功能恢复水平如何,尚需观察。

  

 

  仓房角落放着铡刀

 

  小家伙叫晨晨,才两岁多一点儿。这个龙年,他是和爸爸妈妈在自己家——本溪桓仁度过的。大年初七,孩子的姑姑来串门。眼看到了12点半,晨晨的妈妈侯女士挽留客人在家吃饭。家里那些过年置办的年货还没吃完,都冻在旁边的仓房里。侯女士披了一件棉袄,穿着拖鞋就跑进仓房取年货。

 

  侯女士正背对着仓房门收拾着,她万万没有料到,两岁的晨晨也跟着她进来了。更令她没想到的是,小家伙对竖在仓房角落里的铡刀发生了浓厚兴趣。“那把铡刀是以前给牛剁草料时用的,如今已搁置一年多没用了,上面落了一层灰。”侯女士回忆,家人几乎都忽略了它的存在。

 

  淘气孩子断掉四指

 

  “扑通——”,身后传来了声响,伴随着一阵撕心裂肺的孩子哭声。侯女士扭头一看,她不敢相信眼前的惨景:孩子的左手正往外喷血!旁边,那台落满灰尘的铡刀已经倒了,到处都是鲜红的血……侯女士只觉双腿一软,嘴里大喊:“孩子他爸!” 等回过神来,她才冲上前攥住孩子的右手止血。晨晨的爸爸王先生闻讯跑来,捡起地上的四个断指,抱起孩子就直奔当地卫生院。医生做了简易包扎处理,并用医疗专用冰块将孩子的四根断指封存,装进一个医疗容器内。“赶紧往沈阳送,孩子的手指也许还能接得上。”医生说。

 

  当地120车载着晨晨和装断指的容器,沿着沈本高速公路疾驶。途中,他们与沈阳市120中心取得联系。一辆沈阳120车在高速路口附近,实现了与本溪120车的对接。

 

  通宵手术接活断指

 

  “孩子被送来时,已是当晚6时多了。”沈阳医学院奉天医院手外一科医生梁晓旭介绍,由于伤势太重,孩子被马上推入手术室中。

 

  断指再接手术历时近12个小时。大年初八早7时左右,晨晨才被推出手术室。据梁医生介绍,由于患者只有2岁左右,而且4根手指是横着被切断的,中指和小手指的切断处更是处于手指的末梢,手术难度非常大。因为断指后要接的不仅仅是骨头,还有血管、肌腱和神经。“要知道,一根手指上至少有三根血管,每根血管的直径也就0.5毫米左右。”梁医生说,医生是在显微镜放大10余倍的条件下进行的手术,而且缝合血管的过程也要求非常严格,要求血管内壁必须光滑,因为一旦缝合不好就会使血液流通不顺畅造成血栓。缝合血管的针和线是特制的,缝合线比头发丝还细,相当于成人头发丝的1/10左右。而缝合针则在白纸的衬托下才能看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