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气或影响生育

jswei69| 2012-02-09 23:19:31
阅读()

  疝气,即人体组织或器官一部分离开了原来的部位,通过人体间隙、缺损或薄弱部位进入另一部位。俗称“小肠串气”,有脐疝、腹股沟直疝、斜疝、切口疝、手术复发疝、白线疝、股疝等。疝气多是因为咳嗽、喷嚏、用力过度、腹部过肥、用力排便、妇女妊娠、小儿过度啼哭、老年腹壁强度退行性变等原因引起。

 

  从解剖生理分析女孩的疝气对日后生育产生的影响比较大,更应引起重视。这是因为女孩疝内容物大多为卵巢和输卵管、且常常易形成滑动疝。卵巢由于受挤压和摩擦,除正常发育受到影响外、有时会发生扭转引起卵巢坏死。对输卵管的影响是会导致伞部发生粘连、变形和输卵管管腔变细甚至闭塞。

 

  如果由于卵巢及输卵管的嵌顿引起坏死被切掉、则造成终身的遗憾。 所以要及时治疗,为防止以后复发,要休息一周左右,并防止咳嗽及便秘。可以参加一般的活动。不过在治疗的几个月内,应尽量避免参加较剧烈的活动、由于治疗比较及时,估计对以后的生育功能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疝气的症状最主要的是在腹股沟区,可以看到或摸到肿块。婴儿多系母亲在换尿布时发现,较大的小儿则多于入浴时或健康门诊时发现的。引起肿块出现的诱因是腹压的上升,最常见的原因是哭泣,其他的还有咳嗽、排便、排尿等。较年长的小孩可令其站立,腹部用力也可诱发肿块的出现,肿块可能只见于腹股沟区,有些则会到达阴囊或阴唇。

 

  疝气的日常保健十分重要,做好保健工作可以有效预防疝气的复发。以下建议可帮助减少疝气的复发:保持健康体重,坚持加强腹部肌肉锻炼 积极预防、控制便秘,慢性咳嗽,多吃高纤维食物,避免免举、推挤、或拉扯重物;放弃吸烟恶习,保证小肠不冲击疝环口使疝环口得到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