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乳腺癌防治盲区 七成公众和患者不识HER2

xiaoke| 2012-02-01 23:45:38
阅读()

  我国乳腺癌发病逐年增加,且呈现发病年龄年轻化的特点。专家指出,乳腺癌发现的越早,治疗效果越好。但我国现阶段乳腺癌防治存在七成公众和患者不识HER2的盲区。

 

  34岁的李女士2009年在公司组织的健康体检中摸出左乳头正下方有肿块。由于当时她对乳腺癌健康知识的匮乏,没有太重视。2009年秋季,李女士感觉肠胃非常不舒服,经检查,被确诊为HER2阳性乳腺癌,而且已经发生了肝转移。所幸,经过针对性治疗,李女士的病情得到了控制,身体逐渐康复。

 

  李女士的遭遇并非个案。乳腺癌是目前我国女性发病率最高的癌种。有数据显示,中国女性乳腺癌的发病为42.02/10万,也就是说,每年新发患者人数约为54万,占所有女性恶性肿瘤的17.29℅。在罹患乳腺癌的患者中约有25%至30%为HER2阳性。HER2阳性乳腺癌是最凶险的乳腺癌之一,患者如果未能及时接受有效的针对性治疗,存活时间一般只有1至3年,仅为HER2阴性患者的一半。尽管HER2阳性乳腺癌极为凶险,但我国公众和患者对HER2阳性乳腺癌和HER2检测的认知不容乐观。据乳腺癌疾病认知调查显示,我国七成公众和患者对于HER2阳性乳腺癌以及HER2检测一无所知。这些患者由于对疾病缺乏认知,没有及时进行HER2检测,采用了非针对性治疗,在治疗的最初走上弯路,以致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造成遗憾。

 

  微微健康网小贴士:据美国疾病检测中心统计指出,该病的早期治愈率可高达97%,进展期后治愈率却只有40%左右,引诊断时病期更是影响乳腺癌预后最主要的因素。而中国由于受经济文化发展的限制,乳腺癌病人就诊时的病期相对偏晚,术前偏晚的III、IV期病人的比例约为30%,而同期美国约为15%。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