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提醒 大多新妈妈无需催乳

xiaoke| 2012-01-13 13:43:15
阅读()

  湖北省抗癌协会乳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市中心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江学庆教授认为,“事实上,绝大多数产妇不需要所谓的催乳。”催乳师,是对专门催乳的人员的一种称呼,在中国公布的职业目录中,并没有催乳师这一职业。

 

  女性如果掌握正确的哺乳知识,从孕期就可以经常按摩乳房,产后不要急于喝下奶汤,因为乳腺导管此时不是很通畅,应该让宝宝多吸吮,淤积的乳汁通畅后,奶水就源源不断了。如果少数产妇实在肿胀难受,或乳头有凹陷等问题应及时向专业医师求助,而不是请人胡乱按摩,带来健康威胁。

 

  近两三年来,随着奶粉问题频出,母乳喂养回归主流。可让不少新手妈妈焦急的是明明奶胀却下不了奶,宝宝饿得直哭。于是,“催乳师”这一新兴职业应运而生,据传其月薪过万,俨然比肩金领。

 

  催乳师尚无职业资格认证

 

  在一家称“催乳师培训基地”的网页上,记者看到催乳师初、中、高级班分别从2800元到8000元名码标价,宣称“一对一教学,随到随学”,学期仅为5到15天,还颁发国家劳动部认可的等级证书。

 

  当记者以学员身份电话咨询时,该公司还答复“不需考试,结业后就能发证”。并给记者算了一笔市场投资回报率,若按每天接待4位产妇保守计算,年净利润可达21万到28万元。

 

  可记者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上查询,并无“催乳师”这一项职业名目,相关的“保健按摩师”也明确要参加全国统一的等级考试,通过后才能拿到证书。

 

  催乳师申报对象

 

  催乳师,又称催奶师、揉奶师,是随着社会进步和分工发展而逐渐催生出来的,是指运用生理、中医、营养等相关知识,通过饮食、按摩、心理等技术和方法,帮助产妇解决无乳,乳少,乳汁淤积等问题并进行母乳喂养指导的从业人员。

 

  从事或准备从事催乳师服务工作的各类女性人员(母婴护理机构专业人员和管理人员,创业人员),以及希望提高科学母乳喂养和催乳知识、技能的孕产妇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