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女婴儿侧睡8个月 致头部畸形成“扁脑壳”

xiaoke| 2011-12-07 15:30:47
阅读()

  从医学的角度看,侧卧对宝宝的身心健康最有利。专家提醒,维持同一方向长时间睡,容易产生斜头畸形。重庆一对父母因担心婴儿睡觉时呛奶,一直让其侧睡。该婴儿时常维持同一姿势睡觉8个月后,脑袋呈扁形,致头部畸形。

  

 

  据女婴妈妈陈女士介绍,女儿生下来时,有人说要侧卧睡,以免呛奶引起肺炎,严重的还会导致孩子窒息。为此,家人都一直让孩子保持侧卧睡的睡姿,左右两侧交替睡。随着孩子的年龄的增长,家人发现孩子的头两边有点扁,可怕孩子呛奶,还是不敢让其平卧睡,就这样左右侧睡了整整八个月。

 

  新桥医院儿科主任赵聪敏教授介绍,在临床中,经常遇到因为睡姿不当,导致头部畸形、面部不对称的孩子。这些都是一些错误认识造成的。孩子吃奶半小时内采取侧卧睡,就能预防到孩子因为回奶引起呛奶,半小时后就可以采取仰睡了。生活中常见的仰睡、俯睡、侧睡这三种睡姿各有长短,对婴儿的睡姿,特别是1岁以内宝宝要三种姿势交替睡,每天不能总固定一个姿势。

 

  赵聪敏说,因为无论是脸型还是头型,婴幼儿在骨骼生长和重力的影响下都保持正常的发育。但如果重力作用不均匀,就可以使婴儿面部发生轻微的不对称。长期的平睡,容易产生短头畸形;维持同一方向睡,容易产生斜头畸形;长期两侧睡,容易产生扁头畸形。因此,在幼儿不能自己翻身和攀爬的时候,家人就要根据孩子的特点和不同的情况,交替选择适合宝宝的睡眠姿势。

 

  专家提醒,婴儿正确的睡姿是平卧,1-2个小时翻一次身,交替左右侧各一次,这样就让其两侧面部下垂的时间一致,可矫正面部不对称,也可让婴儿头各个方向的着力时间基本一致,这样不仅可以使宝宝有优质的睡眠,而且宝宝的容貌也会长得更漂亮、更端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