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寡老人突发心梗 社区居民慷慨解囊凑足医疗费

xiaoke| 2011-11-17 16:31:44
阅读()

  心肌梗死,是指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冠状动脉功能不全)所引起的心肌坏死。11月15日黄昏一名古稀之年的孤寡老人突发心梗,面对突发情况,热心的邻居、负责的社区干部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上演了一幕感人的“援救接力”。慷慨解囊凑足医疗费,让老人及时得到救治脱离了生命危险。

 

  16日,在沈阳市120急救中心,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

 

  古稀老妪突发急病

 

  15日17时30分,浑河湾街道万和社区华灯初上,下班的居民们陆续归来。在89号居民楼门前,71岁的孤寡老妪李玉洁刚被从社区日间照料站送回来,她的家就住在89号楼2单元2楼2号。

 

  临上楼前,李玉洁看到一楼的麻将社里挺热闹,就转身走进了麻将社,找到一张椅子坐下来看大家打牌。“啪——”的一声,室内众人的目光聚集在这位老人的身上:只见她坐在椅子上,双眼紧闭,面露痛苦神色,手里的一串钥匙应声落地。

 

  大家急忙围拢过来,任凭怎样呼唤,老人都没有回应。“一定突发急病了!”有人猜测说,“快去找照料站的人!”

 

  万和社区办公地点距89号楼咫尺之遥。此时,日间照料站的李科长还没下班,得知老人出事了,她飞奔到事发现场。略懂医学常识的她见到老人后,初步判断可能是心梗。此时周围居民已拨打了110、120,李科长又拨通了社区书记孙极学的电话。

 

  孙书记刚下班,赶到附近医院陪护病重的岳父。接到电话后,他马上意识到,李玉洁老人没儿没女,看病需要钱,于是立即打车回家,翻出了1000多元现金。随即他接到李科长电话,称老人已被120救护车送到市急救中心。

 

  好心人全部留下来

 

  20多分钟后,孙书记终于赶到急救中心。令他欣慰的是,急救中心已为这名孤寡老人开辟“绿色通道”,医护人员正在全力抢救!

 

  更令孙书记感动的是,留在抢救室外的人有一大帮人——社区居民、闻讯赶来的浑河湾街道办事处干部们。李科长持银行卡,到外面自动取款机取来了3000多元现金;李玉洁的邻居及小区居民们,你掏300元,他掏500元,很快又凑了2000多元。

 

  “真的很感动!”事后,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称,是一颗颗爱心创造了奇迹:李玉洁老人被送来时,呼吸微弱,血压极低,心跳几近停止,医护人员展开全面抢救,最终从死神魔爪里抢回了老人的生命。“再晚送来几分钟,老人可能就没命了。”

 

  历经4个多小时的抢救,好消息从抢救室传出:“老人脱离危险了……”此时,已是15日22时整。抢救室外,小区居民、社区干部一个都没少。

 

  16日,记者在市急救中心重症监护室见到了李玉洁老人,她的病床旁,站着一名中年妇女——她是万和社区派来的陪护员。“李大妈的事,就是咱全社区的事……”。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示:

 

  气候变化时要当心。在严寒或强冷空气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并继发血栓而引起急性心肌梗死。气候急剧变化,气压低时,冠心病病人会感到明显的不适。国内资料表明,持续低温、大风、阴雨是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因之一。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病人要注意保暖或适当加服硝酸甘油类扩冠药物进行保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