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吸烟者也会患慢阻肺吗?

xiaoke| 2011-11-16 22:25:37
阅读()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COPD):具有进行性不可逆为特征的气道阻塞性疾病,是一种破坏性的肺部疾病。说到慢阻肺很多人都联想到与抽烟有关,而现在医生却发现,不吸烟者也可以患慢阻肺。

 

  家住汉口堤角、50多岁的阮女士,十多年来反复咳嗽、哮喘,未加重视,近半年症状严重。近日,她到解放军第一六一医院治疗,被诊断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已造成肺功能严重损害。

 

  该院呼吸消化内科主治医师黄继征昨日表示,慢阻肺早期症状容易被忽略。不少中年女性因不抽烟,往往把反复咳嗽、哮喘当作普通的支气管炎,不易联想到慢阻肺。慢阻肺提早控制是关键,等到症状严重时再治疗,往往造成肺功能严重损害、生活质量下降。

 

  据介绍,慢阻肺是一种慢性气道阻塞性疾病,包括不可逆性气道阻塞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两种疾病。处于发作期的慢阻肺患者咳嗽、咳痰、哮喘等,不加以控制,病情会逐渐加重,严重时会造成呼吸困难、心肺衰竭。

 

  黄继征提醒,吸烟会加大慢阻肺的发病几率。并非不吸烟者慢阻肺就“不沾边”,被动吸烟、环境污染、个体因素等都可能是慢阻肺的诱因。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示:

 

  如果短期内咳嗽、咳痰和呼吸困难等症状明显加重,尤其是出现脓性痰、发热甚至神志改变,提示病情急性加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适当的运动锻炼,可以改善患者的活动耐量,减轻呼吸困难和疲劳症状。康复锻炼要持之以恒,如坚持每天步行20分钟,就会有益于患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