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吸烟是一种时尚吗

newvivi| 2011-09-14 16:01:43
阅读()

  5月31日是第23个世界无烟日,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由于全球男性吸烟率已达到最高水平,女性便成为烟草商的目标人群,目前女性青少年吸烟率上升的问题令人担忧,天津女性吸烟率为12%,高居全国首位,其中年轻女性吸烟率更是不断升高。

 

  抵制烟草是女性的一种自爱

 

  5月31日是第23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两性与烟草:关注针对女性的促销行为”。据《工人日报》5月30日报道:近5年来,昆明市城市女性吸烟者数量有所上升,调查显示该市公共场所内女性平均吸烟率为11.3%,远高于2002年全国流行病学调查数据的3.08%。而来自《文汇报》日前的报道称: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抽样调查显示,上海市女性吸烟率亦有明显上升,20岁-39岁女性吸烟率从原来的不足2%上升到7.2%。

 

  研究表明女性代谢尼古丁的速度比男性更快,烟草对女性的危害性更大。曾有医学专家指出,吸烟女性出现肺气肿和慢性支气管炎等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危险性更大,在同样的吸烟条件下,女性患肺癌危险性比男性高3倍。在更年期之后,吸烟女性发生冠心病和由于骨密度低导致骨折的风险也更大。吸烟同时服用口服避孕药的女性罹患冠心病的风险也更大。全球每年大约有150万20岁以上的女性被烟草夺走生命。有调查显示:我国虽然 97%以上的吸烟者都是男性,而半数以上的中国育龄女性常常暴露于二手烟当中,二手烟会危害胚胎,直接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进而影响到下一代的健康。

 

  而“吸烟代表开放和自由”、吸烟可以阻止女性发胖,保持女性身段;吸“淡口味”“低焦油”烟“更安全”等说法,只不过是烟草商们为了诱惑女性吸烟而散布的误导信息而已。其实女性吸烟会加剧其衰老,是对健康和美丽的一种自毁。由此来看,自觉抵制烟草是女性的一种自爱。因此,每一位女性都应该自觉抵制烟草这种极易高度成瘾物质对其健康的危害,自觉抵制烟草经销商针对女性市场营销所发出的种种误导和诱惑,自觉抵制那些影视作品中吸烟镜头对其行为所产生的模仿效应,自觉抵制二手烟对自身健康和胎儿的不良影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女性吸烟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