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检项目全面解析

newvivi| 2011-09-14 16:04:39
阅读()

  血常规检查

 

  血常规检查的项目包括血红蛋白、血小板、白细胞等。这项检查主要是判断准妈妈是否贫血,正常值是100~160g/L。轻度贫血对准妈妈及分娩的影响不大,重度贫血可引起早产、低体重儿等不良后果。

 

  这项检查的必要性在于,白细胞在肌体内起着消灭病原体,保卫健康的作用,正常值是4~10109g/L,超过这个范围说明有感染的可能,但孕期可以轻度升高。血小板在止血过程中起重要作用,正常值为100~3001012g/L,如果血小板低于1001012g/L,则会影响准妈妈的凝血功能。

 

  尿常规检查

 

  尿常规检查项目包括尿液中蛋白、糖及酮体,镜检红细胞和白细胞等。如果身体正常,以上各项指标均为阴性。

 

  通过这项检查可以查处很多疾病:如果蛋白阳性,提示有妊娠高血压、肾脏疾病的可能。如果糖或酮体阳性,说明有糖尿病的可能,需进一步检查。如果发现有红细胞和白细胞,则提示有尿路感染的可能,需引起重视,如伴有尿频、尿急等症状,需及时治疗。

 

  肝、肾功能检查

 

  肝、肾功能检查的项目包括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尿素氮、肌酐等。

 

  这些项目主要是为了检查准妈妈有无肝炎、肾炎等疾病,怀孕时肝脏、肾脏的负担加重,如果上述指标超过正常范围,提示肝、肾功能不正常,怀孕会使原来的疾病“雪上加霜”。

 

  肝功能正常值为谷丙转氨酶0~55U/L,谷草转氨酶0~55U/L。肾功能正常值为尿素氮9~20mg/dl,肌酐0.~1.mg/dl。

 

  血型检查

 

  血型检查的检查项目包括ABO血型和Rh血型。检查血型的目的,以备生产时输血,准妈妈了解自己的血型很重要。

 

  如果准爸爸为A型、B型或AB型血,准妈妈为O型血,生出的小宝宝有ABO溶血的可能。在亚洲人中Rh血型阴性的较少,大多数为Rh血型阳性。如果男女Rh血型不合,也有可能发生小宝宝溶血。如果准妈妈为Rh阴性,在生产前医院还要预先备好Rh阴性的血液,一旦分娩时发生意外,就能够及时输血。

 

  温馨提示:如果有孕期检查问题,你也可直接点击在线专家在咨询,获取专业解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孕检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