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饮料解渴?No!少量多次喝白开水更科学

程程| 2015-08-05 10:03:02
阅读()

 

夏季是人体新陈代谢最旺盛的时期,在这个季节应该如何喝水呢?很多人,尤其是青年人和孩子口渴时更愿意喝含糖饮料。有的人甚至以饮料代替白开水,他们觉得甜饮料有营养,对健康有益。殊不知,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人体每天经过呼吸道、大小便、皮肤等途径平均消耗的水分约为2500毫升,除了体内物质代谢可氧化生成约300毫升水外,人体每天至少还应从饮食中补充2200毫升水才能达到平衡,其中1000毫升左右的水分可以从食物中获得,所以还要喝1200毫升左右的水。夏天运动量大或者流汗多时,更要多喝水。

 

含糖饮料渗透压高让人越喝越渴

 

所谓口渴就是人体对饮水有需求的表现,是机体对内环境变化的一种生理性反应。当机体因缺水导致体液中晶体渗透压升高时,感受器就会将这个信息报告给大脑的摄水中枢,神经中枢即产生口渴的感觉,提醒人们及时补充水分。当天气炎热机体大量出汗的时候,人就会感到口渴。这种口渴的感觉非常灵敏,晶体渗透压只要提高2%~3%,口渴就比较明显了,这也是出现口渴的最常见原因。人在缺水甚至脱水的情况下,只要摄入渗透压低于自身的液体就能解渴,相反,如果饮用的是高渗透压的液体,则会引起渗透性利尿反而加重口渴。因此,所喝饮料必须是正确的浓度才能起到解渴的作用。

 

医院用来输液的基本都是5%的葡萄糖溶液以及0.9%的生理盐水,这是因为在该浓度下溶液的渗透压接近体液渗透压,机体无需对渗透压做更多调节,因此能很好地起到补充水分的作用。而人们喝的含糖饮料,渗透压高,进入人体后不但难以起到补充水分的作用,反而会引起渗透性利尿。因此,口渴时不宜喝含糖饮料。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饮料按原料和加工工艺可分为碳酸饮料、果汁、蔬菜汁、植物蛋白质饮料、植物抽提液饮料、乳酸饮料、矿泉水和固体饮料8类。在这8类饮料中,除了矿泉水和特别注明无糖饮料或是低糖饮料之外,大多数属于含糖饮料。而这些含糖饮料,不管厂家如何宣称其产品富含某种营养物质,对身体有何益处,都不宜多喝,特别是婴幼儿、学龄期儿童,以及青少年。

 

相关新闻阅读:碳酸饮料解渴降温好不好?越喝越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