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感冒别靠发汗来退热

程程| 2015-07-23 09:35:03
阅读()

 

盛夏时节,除了热之外,空气中的湿气也比较重,再加上夏季人们喜欢吹风扇、叹空调、冲冷水澡、喝大量冷饮等以图凉快,有时外热内冷一不小心就感冒“中招”了。医生提醒,夏日要注意防暑,感冒发热不能靠发汗来退热。

 

据医院中医科潘明沃博士介绍,夏日感冒通常会有发热、口干、咽痛、舌苔黄腻等,有的人则表现为头晕、头痛、胃肠不适等症状。有些人在夏日感冒发烧后,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就服用一些有发汗退热功效的药物,或者是用盖被子等手段来让自己憋出汗来,以期达到降温的效果。其实,这种发热一般不会出现明显的怕冷,即便出汗后,热度也是依旧难以降下来的,所以不能靠发汗来退热,而应该清热解暑。

 

该如何防治夏天的感冒呢?医生给出以下两点建议:

 

1.饮食方面,建议以清淡饮食为主,在适当补充肉类的同时,多吃新鲜的瓜果和蔬菜,尤其是冬瓜、苦瓜等蔬菜,另外还可以适当吃一些扁豆、绿豆、四季豆、豌豆等豆类。这些豆类既可以在烹饪菜肴中配搭使用,也可以煮成粥或糖水。

 

2.生活细节上,要注意保持居室环境的通风,从户外回到室内,如果有汗、甚至是刚运动完大汗淋漓时,不要为了贪图凉快马上冲冷水澡或对着冷风直吹,而应该及时更换汗湿的衣服。夏天在家时空调温度也不适宜开得太低,以免室内室外温差太大而容易着凉。

 

相关新闻阅读:暑期提醒:感冒乘飞机 小心惹出中耳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