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蚊子叮出“乙脑” 低龄儿最易感染

程程| 2015-07-21 12:27:00
阅读()

 

“夏季来临,蚊虫叮咬,当心流行性乙型脑炎找上孩子。”近日,专家提醒说。

 

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妇儿中心主任宋少俊介绍,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由流行性乙脑病毒所致的急性中枢神经系统传染病。按照时间来看,夏季是乙脑的高发期,如果遭遇带病毒的蚊子叮咬,成年人一般为隐性感染,不会出现明显病症;而低龄儿童发病一般较急较重,死亡率较高,10岁以下儿童最易感染乙脑。

 

患上乙脑后,严重者会导致高烧,并伴有反复抽搐症状,一到两天内出现深度昏迷,如果抢救不及时,会因呼吸循环衰竭致死。宋少俊提醒,如果孩子出现发热、头痛、呕吐,甚至抽搐、昏迷,须高度警惕乙脑可能。“患儿一定要查血液及脑脊液中的流行性乙脑病毒抗体,积极排除乙脑可能,个人防护可用蚊帐、蚊香、驱蚊剂等,尽量避免被蚊虫叮咬。”

 

宋少俊指出,乙脑的发病不仅与季节性带毒蚊虫叮咬有关,而且与家中的水源清洁程度也有直接关系。预防乙脑,要重视家庭环境清洁工作,平时要及时清理花盆、脸盆及阳台上的积水,还要注意房内的清洁,清洁马桶、厨房残留物等,尽量不给蚊子及病毒滋生的机会。

 

相关新闻阅读:专家:蚊子叮咬无关血型 最爱胖子和孕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低龄儿 蚊子叮 乙脑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