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泡黑木耳易变质 可致多脏器衰竭

程程| 2015-07-21 11:55:00
阅读()

 

黑木耳可不能长时间浸泡,不然吃了或可要人命。只因吃了泡发三天的黑木耳,50多岁的瑞安市民陈先生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差点出人命。

 

“这是一例罕见的中毒病例。”医院急危重症专家应斌宇说,罪魁祸首就是黑木耳久泡后产生的生物毒素。据介绍,急性生物毒素中毒是指由毒蘑菇、鱼胆、蛇毒、蜂毒等生物毒素引起的一系列临床综合征,其中尤以误食毒蘑菇中毒较为多见。常以急性肝、肾功能衰竭为主要临床表现,部分以神经毒性为主或以血液、肌肉溶解为主。重症患者易出现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甚至多器官功能衰竭。木耳本身无毒,但是久泡后可能会变质产生类似的生物毒素,或滋生细菌、真菌等致病微生物。

 

应斌宇提醒:如果室内温度在20℃以上,木耳变质的速度非常快。当发泡时间超过8小时,变质所导致的细菌量将达到原来的数倍至几十倍。因此用热水发木耳会缩短发泡时间,减少木耳被细菌污染的机会。

 

相关新闻阅读:夏季防食物中毒 烹调好的食物放置勿超2小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