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爱学习 竟是基因遗传所致?

程程| 2015-06-20 12:15:00
阅读()

为何一些孩子会比其他人更主动学习?遗传学或是关键因素。

 

孩子不爱学习,家长伤透脑筋。然而近日有新的研究表明,孩子们对学习缺乏热情,基因可能是原因之一。研究者指出,如果学生在课堂上表现不积极,在习惯性地去责怪父母、老师和孩子之前,或许我们需要思考得更多。

 

学习动机源于基因遗传

 

近日,一项针对来自6个国家、超过1.3万对双胞胎的研究发现,儿童在学习动机方面,40%~50%的差异可能来源于对他们父母基因的遗传。实验结果令研究者Stephen Petrill感到十分惊讶,此前他认为双胞胎共享相同的环境——例如共同的家庭及教师,会是比基因更为重要的影响元素。相反,遗传和非共享环境因素对学习动机的影响最大,而共享环境的影响可忽略不计。

 

这项研究由Petrill与六个国家的25位专家共同合作,研究包括针对在英国、加拿大、日本、德国、俄罗斯和美国的9岁~16岁的双胞胎的各个分实验。其研究结果发表于最近的《个性与个体差异》杂志上。

 

“我们对于不同的国家、教育系统及文化所作的研究,都得出相当一致的结果,这是相当令人震惊的。”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心理学教授Petrill说道,“通常,我们会不由自主地想,学生缺乏积极性是因为某些人使用了不恰当的方式激励他们,或者是学生并没有对自己足够负责任。但是,现在我们却发现,人们遗传所得的迥异性格对做事的积极性有着重大影响。这虽然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放弃鼓励和激励学生,但可以提醒我们应该应对导致他们产生差异的原因。”

 

“基因-环境”相互作用

 

“大多数人格变量有遗传的成分,但当中几乎没有共享环境的成分,这是让我们所意想不到的。”Petrill说,“但对六个国家的测试结果是一致的。”研究结果呈现了一个复杂的过程,其中涉及到许多基因以及“基因-环境”的相互作用,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儿童的学习动机。

 

Petrill表示,在学校里我们当然应该鼓励、激励学生。但是这些研究结果表明,孩子不爱学习背后的原因可能比我们预想得更为复杂。

 

相关新闻阅读:研究发现双语学习可减缓脑力衰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