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口腔疾病会危及其他器官组织

柒零| 2015-06-10 22:51:19
阅读()

 

口腔溃疡、牙周炎症、牙龈疼痛……面对这些常见的口腔问题,你会忍吗?在许多人看来,口腔问题是小事。然而,常被人们忽视的口腔问题却可引发极大的健康隐患。就在上个月,一名男子牙疼没及时治疗,结果诱发坏死性纵隔炎,并因此丢了性命。这起“一颗牙齿引发的血案”告诉了我们什么?为什么普通的口腔问题会导致那么严重的后果?

 

口腔感染如何影响全身?

 

如果说“牙痛可能会危及生命”,大多数人是不信的,事实上,这样的案例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翁志强解释,我们的口腔存在许许多多的细菌,而且口腔的微生物生态环境具有高度易变性,患有口腔疾病的人群导致细菌感染的概率会更高。有致病微生物感染的口腔组织称为病灶,包括严重的牙周炎性组织、反复发炎甚至脓肿的牙根尖周围组织、长期不愈合的口腔溃疡等。这些感染组织内的致病菌及其毒性产物,通过血液循环向远隔器官或组织迁移,会引起相应器官或部位的疾病。随着近年细菌检测手段的不断更新,已经从身体多个受感染的病变部位检测到口腔寄居菌。

 

“比如,当牙周炎患者出现炎症时,细菌感染进入血液循环扩散,会对全身健康带来很大影响。”翁志强说,研究表明,牙周感染可通过三种不同的机制影响远处身体的器官或部位:一是细菌本身通过进入血液或淋巴等的迁移性感染(如咀嚼、拔牙、牙周治疗均可以引起短暂的菌血症);二是细菌的毒性产物直接引起的损伤;三是细菌感染引起免疫损伤。

 

牙周病可引起心肌梗死

 

在多种口腔疾病中,与我们关系最密切的要数牙周病了,牙周炎在人群中发病率高,而牙周炎又恰恰可诱发心肌梗死,因此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尤要警惕。

 

翁志强说,早在20多年前就出现了具有科学依据的相关病例报道,得以证实了严重的牙周炎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他解释:“牙周炎与非出血性脑中风、外周性血管疾病及早期颈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有关联。一方面,牙周病容易诱发疾病发作和促进易感发病因素作用;另一方面,牙周微生物会诱发人体免疫炎症反应,促进血凝过程,进而促进血压、血脂上升,导致颈动脉内膜增厚及血管弹性下降,促进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除此之外,口腔疾病还与许多疾病相关,包括动脉粥样硬化、心肌梗死、脑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早产及低体重新生儿;糖尿病;呼吸道感染甚至急性纵膈脓肿等。另外,人群中高发的牙周炎也与胃炎、胃溃疡以及类风湿关节炎等有关。可以说,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息息相关,需要大家重视。

 

相关文章推荐:长沙:多种口腔疾病可在门诊进行报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