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区分口腔溃疡和舌癌溃疡?

xiaoke| 2011-12-06 14:18:48
阅读()

  舌癌是最常见的口腔癌,舌癌多发生于舌缘,其次为舌尖、舌背及舌根等处,常为溃疡型或浸润型。如何简单自我区分一般的口腔溃疡和舌癌的溃疡呢?专家指出,如果手摸上去触感是软的,则很可能为普通复发性口腔溃疡,而舌癌所致的溃疡则比较硬。

 

  普通溃疡直径多在0.5厘米以下,发生在浅表,且一般不会持续变大,而舌癌溃疡则可能越长越大,有些直径甚至可达几厘米。“还有一个典型征兆,复发性口腔溃疡可能每月来‘报到’一次,且带有自限性,会自己好转,而舌癌溃疡不可能自行好转。”专家提醒。

 

  舌癌是最常见的口腔癌,舌癌多发生于舌缘,其次为舌尖、舌背。一般恶性程度较高,生长快,浸润性较强,常波及舌肌,致舌运动受限。晚期舌癌常会造成言语、进食及吞咽困难。同时,因舌体具有丰富的淋巴管和血液循环,加以舌的机械运动频繁,舌癌常发生早期颈淋巴转移,且转移率较高。此外,舌癌可发生远处转移,一般多转移至肺部。对于舌癌越早采取根治性手术,治疗效果越好。

 

  微微健康网小贴士:

 

  日常预防舌癌应该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及时治疗口内的残根残冠,调磨边缘尖锐的牙尖,拆除不良修复体,以防止对舌缘造成创伤。发现舌部出现溃疡或肿物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口腔科就诊,避免贻误病情;戒除吸烟和嗜酒习惯;改善口腔卫生状态,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