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游泳有讲究:别在泳池泡太久

程程| 2015-06-10 11:28:00
阅读()

 

游泳是夏天健身的不二选择,不仅可以起到健身作用,而且,在水中泡着,非常凉快。有研究表明,人体在水里散失热量比在空气中要快很多,这就会造成人在水中产生的热量远低于在水中散发的热量。但也别在泳池里泡太久,最好别超过两小时。

 

如果在泳池中停留太长时间,体温调节功能就会遭到破坏,将出现人体动脉收缩、静脉扩张,使血液停滞在皮下静脉内,造成皮肤青紫、嘴唇发黑,甚至发生痉挛现象。

 

游泳中如果出现以上不适症状,应立即上岸擦干身上的水,晒晒太阳,待暖和后尽快穿好衣服,以防感冒、心动过速、肌肉劳损等病症发生。

 

饱腹游泳可能会头晕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郭建军表示,刚吃完饭,人的胃肠消化食物需要消耗体能。如果刚吃饭后就游泳,会消耗更多的体能,这样使得消耗的体能过大,容易造成头晕。甚至有些游泳者上岸后,头晕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另外,刚吃过饭后,食物尚未消化,游泳时水流压迫肠胃,还会导致呕吐。

 

此外,如果酒后游泳,体内储备的葡萄糖会大量消耗,容易出现低血糖现象,也应避免。由此可见,在洗浴中心饱餐后就游泳非常不科学。

 

游泳后一小时再吃饭

 

人们在游泳后都会有种强烈的饥饿感,很多人会在游泳后马上进食。尤其在一些集自助餐和游泳于一身的洗浴中心,很多人游泳完毕后碰到自助餐就暴饮暴食,实际上,这是非常伤害身体的。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盛蕾表示,游泳后体温会上升,食物中枢受抑制,食欲下降,消化功能减弱,再加上大量饮水,易造成食物摄入减少,引起热能和其他营养素摄入不足。另外,游泳后身体的肌肉需要大量营养,此时体内的血液会流向四肢的肌肉中,这就导致供应胃肠道消化吸收食物的血液不充足。如果在游泳过后立刻进食,就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和胃肠道疾病。因此,游泳完1小时左右进食最合适。

 

游泳后立即补水

 

长时间游泳后1小时内应立即补糖,这样能够帮助肌肉开始肌糖原的恢复。可以在运动后1小时之内采用糖和蛋白质混合饮料进行补充。补糖量以每公斤体重不超过1克为宜。

 

运动后需要摄入足够量的水和补充丢失的电解质。这时,补液中的钠含量要远高于运动中补液的含量。补钠的确切量应为0.6克钠/500mL纯水,相当于一瓶纯净水中加入1.5克食盐。很多人游泳后喜欢喝冰镇饮料来解渴,这是特别要禁忌的。另外,也不能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例如咖啡、汽水、茶,其中的咖啡因有利尿作用,会令体内水分补充不足,不仅解不了渴,还会加重体液流失。

 

相关新闻阅读:夏季游泳池防病:专家教你夏季安全游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夏季游泳 泳池 游泳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