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肥胖的嗜肥菌会传染 那肥胖会“传染”吗?

程程| 2015-05-29 19:12:00
阅读()

 

肥胖会“传染”吗?初看这个问题本身很幼稚和可笑。但自从科学家发现,肥胖的主要原因是肥胖者的肠道菌群失衡引起(细菌当然是会传染和繁殖的),这个曾被人嗤之以鼻的问题,才被各国学者重视而成为争相研究的课题。

 

一个成功的实验说明了问题:英国伦敦大学的一位遗传流行病学教授斯佩克特,将一个非常肥胖孩童的粪便移植到实验鼠的肠道,结果此鼠在短短时间内像发酵面似的发起,体重迅速增加了百分之十六,体型明显比众鼠“大只”。

 

其实,实验鼠是被一种“嗜肥菌”感染所致,逻辑推论没错,肥胖是有嗜肥菌所致,嗜肥菌是会传染的,所以肥胖也是会“传染”的。但实际上却不成立,因为一个人的肠内菌群要到另一人的肠内移居谈何易?

 

不过相同的饮食习惯和嗜食,如长期过量地快餐饮食,有可能会使两人的肠内都变成坏菌的大本营,恶菌当道,残杀和抑制其他微生物,尤其是有益菌。好的有益菌在肠内大量製造乳酸及醋酸,一方面阻断脂肪的形成及其再蓄积,另一方面帮助分解肠道内的食物,加速体内脂肪的代谢排出。而“嗜肥菌”在体内的作用正好相反,它们喜嗜肥腻食品,排放有毒物质在肠内,减慢肠胃蠕动,阻碍脂肪的代谢而发肥。

 

相关新闻阅读:你的腹部为什么肥胖?腹部肥胖者患病风险高两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