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人士与艾滋病患儿共进午餐反对歧视

程程| 2015-05-26 18:30:00
阅读()

来自美国波士顿医学院的百安给孩子们包着饺子。 校方提供

来宾与孩子们共进午餐。 校方提供

 

坤坤穿着的白T恤在孩子们统一的蓝色校服中显得与众不同,这是他来到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的第84天,也是他的第一个“5·26”。

 

“5.26国际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活动26日在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举办,来自中国各地的百余位志愿者、美国艾滋病健康基金会中国项目官员、澳洲华裔企业家等人齐聚校园,与艾滋病儿童携手互动,共进午餐。

 

红丝带学校是中国内地创办最早、专门治疗和教养艾滋病患儿的学校,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国际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活动。来自美国波士顿医学院的百安是此次活动的受邀来宾之一,他入乡随俗地给孩子们包着饺子,并微笑着合影留念。

 

9岁的坤坤是四川西充县人,是红丝带学校破例接收的跨省艾滋病患儿。此前,坤坤因“被203个村民联名驱逐”而备受关注,后被当地证实此事系网络策划,但坤坤的命运也因此而改变。

 

在一张陈旧的照片里,坤坤蜷缩在角落,坐在一张木门充当的床上,床边的木窗被红白蓝布条裹着,四周破旧寒冷。这是坤坤在四川的家,在当地,他是被孤立的。红丝带学校校长郭小平得知此事后,深感痛心。

 

“因为学校的师资力量和条件有限,学校在设立之初就已确定了以治疗山西患儿为主的接收范围。但坤坤的情况太特殊,父母离家,爷爷年事已高,孩子在此之前未接受过系统的治疗和教育。如果我们再不接收,就等于把孩子推到死亡边缘。”鉴于此,郭小平决定跨省接收坤坤。

 

郭小平对记者说,在中国大部分地区,艾滋病感染者面临着在就业、就医、接受教育、隐私保护等方面被歧视、遭冷遇现象,因此艾滋病防治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反歧视。“5·26”象征着“我爱绿”,绿色象征着生命,寓意“关爱生命,共享生活”。希望借此活动,向民众传递艾滋病反歧视理念,唤起人们对艾滋病感染者群体的关爱。

 

2012年的5月26日,临汾红丝带学校在美国艾滋病健康基金会中国项目部的支助、参与下,首次共同发起并组织了以“共进一次午餐,减少一份歧视”为主题的“5.26国际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活动,旨在借助活动的影响,将反歧视思想传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相关新闻阅读:艾滋病自检可以有 “速检家庭装”在英开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