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第一印象只需0.5秒 要留好印象紧记这4点

柒零| 2015-05-25 17:33:49
阅读()

 

我们都知道,要和一个人建立友好关系第一印象非常重要。近日,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心理学家们共同研究发现,建立第一印象只需500毫秒(0.5秒),随之便可做出对方是否值得信任、是否具有吸引力的主观判断。

 

“第一印象非常重要,形成时间虽短,持续时间却很久。”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沈政说,社会心理学中有个“首因效应”,指的是人们倾向于根据最先接收到的信息形成对别人的印象,这种印象鲜明、牢固,往往是今后交往的依据。

 

沈政表示,随着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在某些人际关系上,人与人之间往往没有太多时间深入了解彼此,就需作出判断。因此,良好的第一印象是成功沟通的起点,而糟糕的第一印象则是沟通的障碍和阴影。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求职面试时,根据岗位需求和自身特点,谈吐大方得体,穿着适合的衣服,有助于应聘成功;相反,即使资历优秀,如果举止不当,也可能和工作失之交臂。此外,第一印象往往还关系着能否做成一笔生意,能否谈成一次恋爱等,影响着一个人方方面面的生活。

 

做到以下四点可以为你的第一印象加分

 

1、仪表整洁,清爽整齐的外表更易获得信任

 

2、举止得体,注重礼节,除了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还要注意语言表达简明扼要,不乱用词语,不随意打断别人讲话,不故意讨好也别骄傲自大

 

3、再次,讲信用,守时间,赴约、开会不准时会让人觉得没有责任感

 

4、最后,态度真诚是人际交往的首要原则,美好的第一印象必须建立在真实之上。

 

第一印象虽然重要,但难免存在偏差。沈政指出,第一印象是根据被观察对象的有限行为形成的,往往受到周围环境和事物的影响,容易带有片面性,还可能歪曲对方。罂粟虽美,却是鸦片的前身;蚂蚁虽小,却是昆虫界的“大力士”……正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我们不应仅凭对别人的第一印象就给他人定性,而应根据新的信息随时调整。

 

相关文章推荐:职场上的5点潜规则一定要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