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咨询:女生对爱困惑 男生为性烦恼

程程| 2015-05-25 14:50:00
阅读()

 

“我现在在我们文科楼的8楼,我不想活了……”这是广州市危机心理干预中心心理咨询师张晶莹近日接到的一个电话。电话那头是一名刚怀孕的大一女生,因跟男朋友闹矛盾欲自寻短见。

 

“5·25”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广州市危机心理干预中心统计显示,在大学生日常打来的心理咨询电话中,涉及恋爱和性问题的来电占了四分之一,有自杀倾向的占5%。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引起心理专家关注。

 

5%来电大学生有自杀倾向

 

广州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心理援助热线统计显示,2007年10月开通至2015年4月共接听心理热线73856例,在校大学生来电占总来电2.43%。其中,咨询恋爱问题的有334例,占大学生来电总数的18.6%;咨询性问题的有148例,占大学生来电总数的8.3%。

 

恋爱方面,女生的来电咨询比男生多,占比56%;性问题方面,男生的困惑似乎更多,来电占比达98.6%,女生仅为1.4%。除了学习和人际关系问题,他们当中四分之一的人受到负面情绪困扰,甚至出现自杀观念或自杀行为,有自杀倾向的来电占比为5%,需要进行心理危机干预。

 

大学生对心理健康概念模糊

 

危机心理干预中心副主任郭建雄表示,大学生心理脆弱情况会在不同时段出现:新生的心理问题是适应性和与人沟通的问题为主;二、三年级学生则以情感人际关系和自我成长等问题为主;而毕业生主要是就业压力等问题。“但值得注意的是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的概念很模糊,甚至有误解,不到需药物治疗的程度,就不承认自己存在心理障碍。”

 

郭建雄介绍,为预防和降低自杀发生,市政府2007年成立了危机心理干预热线,对各种心理问题进行帮助和干预。同时向社会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教居民学会早日识别旁人自杀倾向,寻求心理机构帮助等。

 

相关新闻阅读:广州举行第二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国际论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