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人!太婆腹中藏巨瘤75年 牙齿头发俱全

柒零| 2015-05-22 18:23:34
阅读()

 

一个直径20公分的“肿块”在邓婆婆腹中藏了75年,而这个“肿块”正是她孪生弟弟或妹妹的胚胎。当医生做手术解剖开这个肿块时,发现里面的皮肤、皮脂腺、毛发、软骨、牙齿等组织俱全,看起来非常吓人。

 

75岁的邓婆婆来自新洲,是左邻右舍口中的胖婆婆。50年前产子时邓婆婆就知道肚子里有肿块,可是这个肿块不疼不痒,所以她就没留心,也一直都没告诉家人。

 

老太太突然腹痛到医院检查腹中有肿块

 

半个月前,邓婆婆感到腹部总是一阵一阵地胀痛,“肿块”也越来越大,邓婆婆这才告知3个儿子,自己可能得了重病。儿子立刻将她从新洲老家接到武汉,送她来到武汉市武昌医院。接诊的武昌医院妇产科主任熊丽为邓婆婆检查后发现,她左侧卵巢里有个直径约20公分的肿块,肿块表面很不平整,由于就诊时间拖得太久,肿块已经长到约6斤重,幸运的是肿块没有和其他脏器粘连。

 

“肿块的直径接近20公分,只能开腹做手术。”熊丽告诉武汉晚报记者,手术做了一个多小时,切口长达十多公分。“幸运的是肿块属于良性,只是伤口恢复起来比较慢。”

 

术后熊丽对肿块进行病例解剖,发现这个肿块是一个“畸胎瘤”,里面不仅有皮肤、皮脂腺、毛发,连软骨、牙齿等组织也俱全。“这是一个未发育完全的胚胎,系当年邓婆婆在母亲腹中的‘孪生子’。”熊丽说。

 

熊丽解释,畸胎瘤来源于原始生殖细胞,它就像一个可以任意变形的“人”,医生取出这个肿瘤,剖开后看到的往往是:骨头、头发、油脂等。“现在每个月都能碰到2-3例,最小的是一个11岁的女孩也长了畸胎瘤。”

 

熊丽介绍,畸胎瘤的外形看上去是一个球形肿瘤,但是它的内部质地是不均匀的,即有的地方是骨头,有的地方是油脂,骨头这一侧就会比较重,这就导致人在剧烈运动时,肿瘤很可能发生扭转,引发急性腹痛,就像这个邓婆婆一样,如果严重的话会危及生命。因为畸胎瘤可变性太大,部分患者的畸胎瘤内会分化出甲状腺的一些激素,影响人体健康,所以还是建议早发现早切除。

 

如何预防畸胎瘤呢?熊丽解释,因为原因不明,目前防止畸胎瘤还没有好的防范办法,只能定期做腹部B超及早发现。她还提醒,除了女性,男性也要警惕畸胎瘤,因为畸胎瘤来源于人体生殖细胞,男性有生殖细胞,所以也会发生畸胎瘤,也要定期做腹部B超。

 

相关新闻推荐:广西13岁女孩长7公斤畸胎瘤似怀孕七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胚胎瘤 腹痛 畸胎瘤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