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患上畸胎瘤 怀揣“孪生兄弟”44年

xiaoke| 2011-11-23 11:29:48
阅读()

  畸胎瘤起源于潜在多功能的原始胚细胞,多为良性,但恶性倾向随年龄增长而呈上升趋势。发生部位与胚生学体腔的中线前轴或中线旁区相关,多见于骶尾部,纵隔、腹膜后、性腺部位。好发于新生儿和婴儿,女性为多。家住张家界市永定区西溪坪44岁的胡绍群女士因腹部不适住进张家界市中医院,经过各项检查之后,院方告知她患的是“畸胎瘤”,也就是说她的双胞胎哥哥或者弟弟的胎体已经在她腹中待了44年了!

  

 

  18日下午,手术正式进行,由张家界市中医院外科主任罗鹏飞医师主刀。当罗医生将胡绍群的腹部切开之后,病人腹部里面的情况使现场的所有医务人员都惊呆了。“当时看到的情景是,病人的上、中腹部都被肿瘤占据了,切开肿瘤壁囊之后竟然发现了一个发育基本成型的死胎,这个死胎除了脑袋没有发育之外,手、脚、身体躯干、甚至是生殖器都发育成型了。”罗鹏飞回忆当时的情景这样说到。据当时的手术记录显示,从胡绍群腹中切除的肿瘤块总计5.3公斤,里面有大量黄色胎脂毛发以及一个缺少头颅的寄生胎,手足及生殖器清晰,从生殖器可辨别出死胎为男性。

 

  记者原本以为这个死胎是胡绍群本人怀上的胎体,可是从主治医生那里得到答案却截然相反。“我做了很多类似的手术,但是在腹部肿瘤里面发现发育这么完整的胎体还是第一次。她这个病叫做‘寄生胎畸胎瘤’,肿瘤的形成是患者和其兄弟在母体内胎儿发育的过程中,另一胚胎既患者兄弟的胚胎进入患者腹腔所致。也就是说患者腹腔内的死胎是她双胞胎兄弟的胎体。”罗医生说。这样的答案,让记者惊讶万分。患者胡绍群今年44岁了,也就是说她的双胞胎哥哥或者弟弟的胎体已经在她腹中待了44年了!

 

  手术后的胡绍群还在住院,在记者采访她的时候正好碰到罗医生专门来告诉她病情的最新情况。“那个肿瘤的检查结果已经出来了,是良性的,你现在可以放心了,再过几天就能痊愈出院了。”罗医生对胡绍群说。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示:

 

  畸胎瘤的预后与初诊年龄、肿瘤部位、恶变发生率、治疗结果等因素密切相关。初诊年龄越小,恶性发生率越低,其中隐型畸胎瘤恶性率最高,达71.4%;混合型为46.7%,显型仅为9.4%。完整切除肿瘤、减少术后复发和恶变是畸胎瘤的另一主要预后因素,即使是恶性畸胎瘤,完成手术切除仍是长期生存的基本保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