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垃圾要走出“简单清理”困境

程程| 2015-05-22 11:44:00
阅读()

 

据东南快报报道,连日来,东南快报记者发现,除了协和医院,福州多家大医院以及诊所都存在医疗垃圾大量积压现象。此外,因为村民的阻挠,闽侯青圃岭村医疗垃圾处置厂冷库已积压了90吨垃圾。据了解,福州医院日产医疗垃圾在18吨左右,这些越堆越高的垃圾将如何处置?相关部门又将如何解决?

 

医疗垃圾不同于其他的垃圾。有这样两个种类:其一,对环境有害。这些垃圾多是针头、皮条、纱布等等,由于沾满了细菌,普通的清理,扔到任何地方都会是巨大的污染。其二,对视觉有害。这些医疗垃圾多是人体组织。有腐烂的身体肌肉,有手术割掉的肢体,有流产之下的婴尸。这些医疗垃圾如果也按照普通方式丢弃,让人们看到,必然会惊出一身冷汗。医疗垃圾的处理,在国内都是浅层次的。虽然也有规定,不让胡乱抛弃,要科学处理。但是,事实上处理的方式都很粗暴。

 

这暴露出的是什么?这暴露的是医疗垃圾处理的不规范化。医疗垃圾的问题是个大问题,在中国,医疗垃圾已经成了公害,可以用“病得不轻”来形容。但是,我们的“治疗”,依然是“保守疗法”,只是简单的清理,这是治标不治本的。更该思考的是“如何处理”的问题,这比“及时清理”更重要。对于医疗垃圾,应该有一套专门的收运和处理体系,而不是简单的一扔了之。医疗垃圾“病得不轻”,别再依靠“保守治疗”了,需要用规范的制度动次“大手术”。医疗垃圾“疑无路”,深层处理才能有“另一村”。

 

相关新闻阅读:广东晋宁市严惩非法买卖医疗垃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