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常腹泻别忽视 炎症性肠病不是闹着玩的

程程| 2015-05-20 15:36:00
阅读()

 

年纪轻轻,经常腹泻、呕吐,而且体重减轻,千万不要不当回事儿,这可能是炎症性肠病的表现。那么,出现症状应该怎么办呢?

 

昨日是“世界炎症性肠病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举办“常在心”大型患者教育活动。记者在现场获悉,炎症性肠病(IBD)包括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从1991年1月至2010年12月,20年间报道的中国炎症性肠病总病例数为342924例,与前10年相比,后10年的总病例数增长2.4倍多,其中溃疡性结肠炎增长2.3倍多,克罗恩病增长甚至达到15倍多。

 

据介绍,克罗恩病的高发年龄段为15~35岁,克罗恩病可影响到消化道从口腔到肛门的各个部位,病变可累及肠道全层,而且病变肠道和正常健康肠道可交替存在。溃疡性结肠炎的影响则常局限于结肠(大肠),病变肠段之间没有正常的肠组织。一旦罹患炎症性肠病,几乎终生难以治愈,所以该病也被称为“绿色癌症”。

 

亚洲炎症性肠病与结肠炎组织主席、中山六院消化内科首席专家胡品津表示,该病是终身的致残性疾病,反复发作的腹痛、腹泻会给患者的身体和心理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他介绍,患病后,患者的生活质量严重下降,还会给社会资源带来极大的负担,但目前该病几乎没有办法预防,已明确的危险因素只有吸烟及高脂肪的饮食结构。

 

由于该病具有复杂、病程长、善变等特点,患者往往需要反复接受内、外科治疗和长期随访,并且日常生活中的生活习惯干预同样非常重要,因此,对于该疾病患者的健康教育成为整个治疗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相关新闻阅读:腹泻不是小毛病,这些腹泻或是癌症信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