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口腔溃疡长期不愈查查是不是患上多动症

程程| 2015-05-15 23:36:00
阅读()

 

孩子口腔溃疡长期不愈,家长总是十分担心,首先想到的就是给孩子补充维生素。但你知不知道,孩子的口腔溃疡可能是其他原因引起的,如果孩子常有不自觉地咬唇、颊动作,就要注意鉴别是不是患上了自伤性口腔溃疡了。

 

医院主任医师翁志强介绍,自伤性口腔溃疡就是由于自伤行为导致的溃疡。如果孩子经常下意识地咬唇、咬颊,或用铅笔尖、竹筷子等锐物点刺口腔黏膜,还有不良习惯等造成长期慢性刺激,会引起口腔内相应部位的溃疡。

 

别小看自伤性溃疡,它可能会揭示了孩子身上隐藏的其他问题。翁志强说:“目前的研究认为,自伤性溃疡多见于男性儿童,以3-13岁占大部分,患儿有咬嚼颊、舌、唇的不自觉习惯,感觉局部发痒、难受、烫伤感、磨牙锐利,无法控制咬嚼口腔。”临床上,因自伤性溃疡而就医的患儿,常常可以观察到有咬指甲、咬手指或咬铅笔的动作,甚至不停在牙科椅上扭动的异常表现。因这些异常表现,儿童就医时往往被鉴别出患有注意缺陷障碍伴多动症,使得孩子及时得到心理辅导治疗。但由于这个年龄段儿童活泼好动,又易有不自觉的咬唇舌习惯,如果家长不注意,很容易忽略其可能存在多动症的问题。

 

他提醒,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出现口腔溃疡,可以先观察是什么情况引起的。若还存在有不良地咬唇、舌、异物的习惯要及时帮助纠正,对家长帮助纠正无效的要到医院检查鉴别病因。另外,目前认为口腔黏膜自伤性溃疡与心理行为障碍直接相关,自伤性溃疡是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口腔表现,需结合心理辅导治疗来矫正心理行为障碍,是从源头上预防溃疡的复发,对提高口腔溃疡的疗效很有帮助。

 

相关新闻阅读:口腔溃疡超2周未愈合 需警惕口腔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