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不苦就没毒?一吃昏迷近10天

程程| 2015-05-13 09:39:00
阅读()

 

“我弟弟的命差点就被这些毒蘑菇给害死了,再也不敢乱吃了。”在广州一家医院的病床前,阿书已经昏迷了近10天,哥哥阿超则刚刚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两兄弟同时被毒蘑菇所“放倒”,只因他们太过自信。

 

两兄弟住进ICU

 

毒蘑菇在阿超身上留下的伤痕清晰可见:他的脸、手心和眼睛都比正常人要黄。

 

记者在医院见到哥哥阿超。他每天陪伴在弟弟阿书旁边。由于肝功能衰竭,他一度神志不清、呼吸困难。

 

阿超说,自己比弟弟要幸运,几天前就已经从ICU病房转到了普通病房,但毒蘑菇所留下的伤痕依旧清晰可见:他的全身无论是脸、手心、还是眼都比正常人要黄,他说,这是因为身体依然留有毒蘑菇的毒素。

 

采药时遇到毒蘑菇

 

阿超用老人家教授的办法尝了一片蘑菇,发现不苦,就判断是无毒的。

 

他说,自己和留在重症监护室的弟弟阿书是广西人,在惠东打工。他们的遭遇始于上月底的一次疏忽。当时,兄弟俩在惠东的山上采药,看到山上的蘑菇,“我就摘了几个来尝一尝,一般不苦的就不会有毒。”

 

阿超说,捡到这些蘑菇的时候,心里也是有所警惕的。他按照老人家所传授的办法尝了一片,发现蘑菇味道淡淡的,判断应该是无毒的。

 

“我们其实也听过野蘑菇有毒的新闻,但老人家也教过鉴别方法,我们觉得没问题。”于是,兄弟俩就采了一小篮子的蘑菇回家。

 

一家6人都吃了

 

另外4人因为吃得少,输液之后已经没什么事了。

 

阿超回忆说,当时一篮子的野蘑菇采摘回家后,就直接炒来吃了,味道还非常鲜美。当晚,家里的6个亲戚都吃了这香喷喷的蘑菇,直到第二天早上6时多,6个人都出现了呕吐等消化道不适症状,并被医院诊断为集体“食物中毒”。另外4人因为吃得少,输液之后已经没什么事了,而兄弟俩则由于病情不见好转,所以从惠东转到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进行治疗。

 

“我现在好点了,但我很担心我弟弟的安危啊。”阿超说,阿书如今仍在重症监护室。

 

毒蘑色艳味鲜

 

街坊切勿误食

 

据医生介绍,他们一家在吃了毒蘑菇后都表现出消化道不适症状,其中兄弟俩的病情较为严重,出现了肝功能衰竭、肺部感染等症状。特别是阿书的病情较为严重,需要机器来维持他的生命,呼吸要用呼吸机来维持,肝脏功能需要用机器定期换血浆。医生说,阿书的病情比较波动,还要相当一段时间的治疗,现在每天需要过万元的治疗费用。

 

医生提醒,大家关注食品健康问题(如产品保质期、新鲜度)的同时,还应该注意鉴别野生食物的安全。山上的野生食物要更加注意,尤其是颜色特别鲜艳的,味道特别鲜美的,反而是毒蘑菇。

 

他表示,在春夏雨水多的季节,山上的野蘑菇生长得比较好,大家出外游玩的时候要记得吸取这两兄弟的教训,远离野蘑菇。

 

相关新闻阅读:工友误食野生毒蘑菇中毒险丧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野蘑菇 毒蘑菇 昏迷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