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脏手术后的围术期护理不可掉以轻心

柒零| 2015-05-07 10:03:09
阅读()

 

关于肝癌领域的热点,近十年来主要集中在疾病的转移和复发上。日前,专家表示,手术后对围术期的过度炎症的管理在外科领域越来越受到重视。

 

专家认为,虽然手术技术和术中的处理非常重要,但对于术后的管理更为重要。因为手术对患者来说是一种创伤和打击,阻断肝脏血流供应、缺血再灌注等会产生大量的炎症因子,过氧化物、肿瘤坏死因子等。这些炎症因子对器官、组织、细胞恢复都有很大的影响,会引起全身反应性综合征,并最终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如多器官功能衰竭、感染性休克,甚至死亡。如何尽快改善血液循环、抑制炎症因子,尽快清除炎症反应是机体功能恢复的关键。

 

如果患者手术很成功,但术后如果在医疗、监护、护理等一系列方面不注重,可能会前功尽弃,并给病人带来更大的痛苦。陈亚进称,炎症反应是手术后必然发生的一种病理生理过程。

 

不管手术也好,围术期处理也好,应当尽可能地把炎症反应降到最低,而且要尽可能的诱导炎症使其往促进机体恢复的方向发展。避免带来除了创伤以外的其他的附加损伤。早期做肝脏切除手术是不规则切除部分肝脏,由于对整个手术的认识不足,对机体的防御反应认识不足,当时手术的死亡率可以高达百分之四十左右。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对肝脏解剖和病理生理的深入认识,现代肝切除变得更精准、更微创、更安全。在有经验的肝胆中心手术死亡率降低在千分之五以下,甚至有些可以达到零死亡。

 

相关文章推荐:法国医生手术后要开7张证明:为保证术后恢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