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 做漏斗胸矫治手术宜早不宜迟

柒零| 2015-05-07 09:19:11
阅读()

 

漏斗胸是胸骨、肋软骨及一部分肋骨向脊柱呈漏斗状凹陷的一种胸壁先天性畸形。患漏斗胸的儿童及早进行矫治手术有利于更好的治愈病情,2岁以后就可以接受手术治疗,也可以结合孩子的身体情况,由医生判断是否等到6岁再做手术。

 

14岁的男孩小杰,今年上初二,学习成绩良好,可从小就有的漏斗胸,让他总是驼着背,直不起腰来,一挺胸抬头就觉胸闷,跑步也跑不快。下一年就要中考体育测试了,然而漏斗胸让他一跑步就气喘吁吁,长跑想都不敢想,可中考体育测试的60分是非常关键的,这让他和家长都十分苦恼。后来在亲戚的介绍下,小杰来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外科,接受了微创漏斗胸矫治术,终于可以“挺胸”做人了。术后一年小杰体育考了满分,现在18岁的他,身高长到了1.85米,并于今年3月拆除了钢板,胸廓完全恢复正常。

 

漏斗胸可引起心律失常

 

专家表示,漏斗胸是一种先天性、家族性、伴性显性遗传的疾病,发病率为0.1%~0.3%,男女比例为4:1,2~6岁高发。轻微的漏斗胸可以没有症状,畸形较重的压迫心脏和肺,影响呼吸和循环功能,肺活量减少,功能残气量增多,活动耐量降低。幼儿常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表现为咳嗽、发热,常被诊断为支气管炎或支气管喘息。年龄较大的可以出现活动后呼吸困难、脉率快、心悸,甚至心前区疼痛,主要是因为心脏受压、心排血量在运动时不能满足机体需要,心肌缺氧,因而引起疼痛。有些患者还可以出现心律失常,以及收缩期杂音。

 

更为严重的是,由于胸部畸形,患者不能抬头挺胸,炎热的夏天男孩不敢脱下上衣玩耍,女孩也不敢穿漂亮的泳衣游泳,很多孩子产生了心理障碍,导致自卑自闭,甚至对生活失去信心,产生厌世心理。专家提醒,患有漏斗胸的孩子家长应及早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治疗。

 

相关文章推荐:漏斗胸患者接受二次手术明显增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