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查出“大三阳”后自杀 乙肝是怎么传播的

程程| 2015-05-06 10:45:00
阅读()

 

日前报道,福鼎女大学生吴昕怡被查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独居一间宿舍34天后自杀。此事再次引发了百姓对乙肝传染性的关注。日常接触会传染乙肝吗?如何预防感染乙肝?

 

昨日,肝胆内科教授从权威医学的角度发声:吃饭握手不会传染乙肝病毒。

 

专家:乙肝病毒传播有五个途径

 

根据省疾控中心数据:福建省20岁以上人群中,约15%是乙肝病毒携带者;18~25岁年轻乙肝患者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在校大学生。

 

“目前医学已证实,与乙肝病毒携带者或乙肝患者进行日常的生活接触,如一起用餐、握手、拥抱等不会感染病毒。”朱教授说。

 

医院肝胆内科主任朱月永教授介绍,乙肝病毒传播一般有五个途径:母婴传播是最主要的方式,我国约有30%~50%的乙肝患者是母婴传播所致;体液传播,通过生活中亲密接触而形成的血液与体液传播,例如共用剃须刀、共用刮眉刀、共用牙刷等,与病毒携带者一起生活时皮肤黏膜受到损害,也有可能被感染;此外,乙肝病毒传播途径还有血液传播、医源性传播和性传播。

 

预防:接种乙肝疫苗不轻易输血

 

知道了乙肝的传染途径后,正常人在生活中应该怎样预防被病毒感染呢?

 

朱教授说,首先,接种乙肝疫苗。临床医学证实,通过接种乙肝疫苗产生有效的乙肝表面抗体水平而达到预防的效果几乎是100%。其次,小心使用血液制品。原则上,最好不要轻易使用血液制品。最后,远离毒品,不要静脉吸毒。

 

□延伸阅读

 

什么是“大小三阳”

 

朱教授说,所谓“大三阳”即乙肝表面抗原、乙肝e抗原、乙肝核心抗体三项阳性。这三项指标阳性往往提示体内病毒复制比较活跃,但是否引起了严重的肝细胞损害,还要看肝功能检测等情况,也就是说,并非“大三阳”就表示疾病很严重。

 

所谓“小三阳”即乙肝

 

表面抗原、乙肝e抗体、乙肝核心抗体三项阳性。与“大三阳”的区别在于“大三阳”是e抗原阳性、e抗体阴性,而“小三阳”是e抗原阴性、e抗体阳性。一般来说,“大三阳”病毒复制活跃,传染性比“小三阳”强,但也有“小三阳”病毒变异比“大三阳”传染性更强的。

 

相关新闻阅读:世卫发布乙肝治疗指南 强调预防重要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