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发布乙肝治疗指南 强调预防重要性

柒零| 2015-03-17 19:24:45
阅读()

 

继2014年发布首份丙肝治疗指南之后,世卫组织在3月12日再次发布了有史以来第一份慢性乙肝治疗指导——《世卫组织预防、关护和治疗慢性乙肝感染者指南》,指南中提出了以简便、廉价检测为依托的慢性乙肝感染者的治疗建议,将有助于临床医生作出正确判定,并再三强调了预防的重要性。

 

慢性乙肝是一种通过血液和体液传播的病毒感染,它损及肝脏,每年估计会造成65万例死亡,其中大多数死者处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从全球情况看,约有2.4亿人携带慢性乙肝病毒,非洲和亚洲的感染率最高,感染者面临的死于肝硬化和肝癌的危险更高。

 

事实上,目前已经有可防止罹患这些疾病,从而延长其生命的有效药物,但存在这类药物需求的大多数人尚无法获得药物,或者只能得到非规范治疗。其原因是在什么人应当得到治疗以及应当使用何种药物方面缺少面向各国(尤其是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以证据为基础的清晰指导。

 

世卫组织此次发布的指南涵盖了所有治疗内容,从确定哪些人需要得到治疗,到使用何种药物以及如何对感染者进行长期监测。主要建议包括:

 

使用几种简便、非创伤性检测法来评估肝脏疾病的分期,以协助确定哪些人需要得到治疗;

 

将肝硬化患者的治疗列为重点——肝脏疾病的最晚阶段;

 

使用替诺福韦或者恩替卡韦这两种安全且高效的非专利药物,对慢性乙肝实施治疗;

 

利用早期发现肝癌的简便检测法开展定期监测,以评判所作治疗是否有效以及是否需要停止治疗。

 

还考虑到了一些特定人群的专门需求,比如艾滋病毒合并感染者、儿童和青少年以及孕妇。

 

世卫组织还强调预防新发乙肝感染的重要性,因此建议所有儿童都应得到乙肝疫苗接种,在出生时获得首剂疫苗。避免重复使用医疗设备,尤其是注射器是另一个关键。

 

相关新闻推荐:83岁老教授坚持“写博”科普乙肝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