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大大喊你早睡!福州大学一班级发起早睡活动

柒零| 2015-05-04 22:37:03
阅读()

同学们签署早睡协议

 

“亲,睡了吗?我是早睡小天使,还记得你说过的要晚上11点睡觉吗?习大大喊你早点睡,早睡身体好!”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大多数同学每天晚上10点40分都会收到这样一条短信,提醒他们记得自己的“早睡承诺”。

 

大学生发起早睡活动 签署协议书

 

从4月15日开始,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3级物流管理1班发起“习大大喊你早睡”活动。他们在线上发布微博宣言,让“熬夜党”转发并附言“我要早睡”,同时他们还在线下进行现场宣传,让同学们签署“早睡协议书”。此后,这个班级安排专人在承诺早睡者选择的睡觉时间前20分钟进行短信提醒。

 

“习大大建议年轻人不要老熬夜,所以,我们就想到提倡大学生早睡,响应习大大的暖心建议。”发起此次活动的物流管理1班团支部书记吕艳宏介绍说,学校规定的熄灯时间是晚上11点整,但仍有许多同学不睡觉。目前签署“早睡协议书”的同学有434人,其中承诺要在晚上11点睡觉的有152人,晚上11点半睡觉的有129人,晚上11点45分睡觉的有20人,有120人表示要在晚上12点前睡觉,另有13人准备在0点10分睡觉。

 

“以前睡前经常是娱乐消遣,一晃就过了0点,而且第二天学习效率也没有保障。”杨要飞认为,既然签署了早睡协议,相当于跟别人签了合同,“不能再耍赖了”。

 

但是,并非每个承诺者都能像杨要飞那样说到做到。该校法学院大三女生小黄刚看到这个活动时觉得很有创意,想到自己因为拖延症每天熬夜,便毫不犹豫签名参与,承诺每晚11点半睡觉。但是两天之后她发现自己力不从心,长期养成的睡前玩手机的习惯还是令她放不下手中的手机。

 

据吕艳宏介绍,参与此次活动的434名同学涵盖了全校各院系、各年级。截至4月底,只有40人坚持每天晚上在接到提醒短信后回复并遵守早睡承诺,其中12人是来自吕艳宏所在的班级。他认为,很多同学已经意识到自己需要早睡,但是实际上却难以实现,他们熬夜的疲惫往往被熬夜后工作、作业的完成或是玩游戏、看球赛等娱乐活动带来的快感所替代。“一些大学生仗着自己年轻,对熬夜的危害认识不足。其实,长期晚睡易导致人的记忆力和免疫力下降,诱发其他疾病。”

 

该校一次200名学生参与的问卷调查显示,78.36%的学生睡觉时间在0点后,熬夜的原因包括赶材料、应酬聚会、看小说、看电影、手机上网、玩游戏等。过半的受访者表示熬夜的结果就是上课打瞌睡,甚至有43人直言“逃课补觉”。

 

“人体的最佳睡眠时间是晚上11点,但是那时候不少大学生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福州大学土木学院的男生小薛参加了学校的结构设计大赛,连续一个月熬夜做模型,晚上11点多回到宿舍还经常看见舍友在打游戏。“女生宿舍熬夜看电视剧,男生宿舍就是熬夜打游戏,很多人并不是自己不想睡,只是被别人晚睡的声音、灯光等影响,被迫熬夜。”小薛颇有感触地说。

 

福州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社会学系主任甘满堂教授认为,现在大学生熬夜成风,并非都是忙于学习,更多的是因为网络成瘾,相互影响而导致晚睡。他表示,签署早睡协议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单个人签署,仅靠自律,缺乏有效监督,难免效果不佳。他建议每个宿舍成员共同签署一份按时作息规章,便于互相监督,这样才可能有约束力。

 

相关文章推荐:年轻人!习大大劝你们别熬夜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