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抱怨手机成第三者 老公只看“它”不看我

柒零| 2015-05-02 12:00:00
阅读()

 

智能机普及之后,不少人患上了严重的“手机依赖症”,不论走到哪几乎手机不离身。为了及时刷微信微博,很多情侣约会成为了例行公事,即使面对面也只是各自玩手机,而电子产品也普遍成为情侣间的“电子情敌”

 

近日,由《婚姻与家庭》杂志社等委托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开展的《中国家庭幸福指数与移动电子产品关系调查报告》出炉。报告显示,陪伴配偶时使用移动电子产品的被调查者,婚姻幸福感显著低于陪伴配偶时不用和有时用移动电子产品的被调查者。晚上关灯后继续玩移动电子产品的频率越高,婚姻满意度就越低。

 

据悉,此次调查采取网络问卷调查的方式,共有31344人参与。其中男性占39.3%,女性占60.7%,已婚人士和单身群体基本各占一半。调查结果显示:每个家庭至少拥有一部智能手机,大多数家庭拥有2~3部智能手机,半数家庭拥有平板电脑,73.3%的被调查者的智能手机24小时开机。43.0%的被调查者表示,会在家庭聚会中各自玩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

 

在与配偶相处时,人们也难以放下手中的移动电子产品。近一半的被调查者(47.2%)在下班后陪伴配偶时,仍会使用手机或平板电脑。“你只看它,不看我。”在已婚被调查者中,超过六成(60.1%)的人感到配偶玩手机或平板电脑的时间过长,移动电子产品已成为夫妻间的“电子情敌”。

 

本地案例

 

丈夫爱用平板电脑打游戏 老婆受冷落离婚

 

重庆某律师事务所主任介绍,仅今年他就处理了3起因玩手机引发的离婚官司。

 

李强(化名)和陈红(化名)都是85后,家住江北,结婚才一年多。读大学时,李强就非常喜欢玩游戏,工作后,仍保持每周打一次通宵游戏的习惯。婚后,李强用平板电脑打游戏的频率越来越高。今年3月,陈红到律师事务所讲述了她要离婚原因。

 

陈红说,李强平时工作忙,回家也不怎么理她和小孩,多是看手机或用平板玩游戏。更让人难以忍受的是,到了周末,他还要玩通宵游戏。第二天让他陪同参加亲子活动或户外活动,他都以要睡觉来推托;即便到了现场,他也是一个劲儿地盯着手机看。两人吵过架,砸过电脑,但都不管用,隔阂越来越深,于是陈红选择了离婚。

 

专家建议

 

即便用电子产品 夫妻可培养相同爱好

 

专家表示,夫妻之间面对面的交流是不可替代的,两人面对面可以通过眼神、声音来体会到对方的情绪变化,进行深度共享。如夫妻间相处的时间大多被移动电子产品所占,必然忽视对方的需求,久而久之,心理距离也就越来越远,专家建议,夫妻间相互理解最重要。即便使用电子移动产品,夫妻间也可培养相同的爱好,比如都下载同样的跑步APP等,既促进了感情也获得了健康。

 

相关文章推荐:研究发现智能手机会改变人的大脑形状及功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