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者遇雪崩 自救方法知多少

程程| 2015-04-29 17:50:00
阅读()

 

根据外电以及新华社的报道,尼泊尔25日遭遇强震,在珠穆朗玛峰一带引发雪崩,冲垮和掩埋登山者大本营的部分帐篷,导致至少17人遇难,61人受伤。尼泊尔旅游部门估算,雪崩发生时,至少1000名登山者驻扎在大本营或在登山途中。

 

事实上,作为职业登山运动员,在登山过程中是需要时刻警惕突如其来的各种灾害的,而雪崩无疑是登山者最恐惧的一种天灾,往往可以1分钟内就将人埋没在几吨白雪下。因此登山前,队员们都需要学习如何避免引发雪崩,但有时碰到难以逃避的情况,就像是这次地震引发了大雪崩,以下几个步骤是需要被掌握的。

 

1 发生时 迅速朝上跑

 

在刚刚发现有雪崩迹象时,登山者的反应速度要非常快,首先便是迅速地朝着往上以及雪流下滑的边缘方向逃离,而非顺着雪流向下逃。因为雪流中心地带往往积雪最多、速度最快,如果处于它的下方是很容易被掩埋在很深的地方,反倒是往上游的边缘地带逃即便是被掩埋,也可能埋得较浅,更容易获救。

 

2 逃跑时 甩掉无用重物

 

同时登山者要尽量摆脱掉身上的重物,例如背包、登山仪器等东西,否则被埋后会加速往下陷的可能,不过有些物品例如无线电对讲机、雪铲等不要轻易丢弃,它们在你被困时也许能帮助自救,同时因为搜救者往往会在发现物品后进行周边搜救,所以可以适时丢下像手套、帽子等物品在自己身边。

 

3 无路可逃时 抱紧一棵树

 

而当雪崩已经接近,登山者逃无可逃时,可以做的事是就近抱紧一棵树或大石头,直到雪崩完全经过了才能松开。如果雪流量较小,这样做也许就不会被掩埋,或者埋也是埋得较浅。

 

4 被埋住时 挖出“呼吸坑”

 

但碰到像这次地震导致的大雪崩,上一招可能就作用不大了。那真的不得不面对被雪崩冲击了,登山者需要做的是保持背部抬高,采用游泳的姿势伸展手臂,在雪流中向下蹬腿,以便把自己蹬得更高,这样即使被埋也尽量使自己处于较浅的雪堆里。

 

如果不幸最终还是被埋在了较深的雪堆里,登山者需要做的是想办法用可以动的手或者雪铲在脸前靠近鼻子和嘴巴的地方挖出一个小小的“呼吸坑”,这可以帮助你即便在雪里也能储存约够30分钟的空气呼吸。此后你可以尝试动一下身体,如果雪很多很紧,那就不要把宝贵的体力浪费在身体挣扎上,而是保持冷静。千万不要一直大喊大叫,即便听到上方有人活动的声音,那样只会让空气很快消耗,要相信你随身携带的探测仪和无线电会帮助救援人员找到你。

 

相关新闻阅读:北京版“家庭应急物资清单”出炉:鼓励自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登山者 雪崩 自救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