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每天喝“八杯水”的说法靠谱吗

程程| 2015-04-28 21:14:00
阅读()

 

每人每天要喝“八杯水”,此说法已成了一些人的养生要则。但从科学的观点来看,强求这种“标准”,并不是明智的做法,对有些人还可能是弊大于益。

 

首先“八杯水”的提法过于笼统,有的人将一百六十毫升的小杯视作一杯,也有人用的杯是二百毫升、二百五十毫升及大口杯五百毫升的,同样是八杯,饮水量却相去甚远。如果以一般人的生理需水量约二千毫升来计算,这容量应是二百五十毫升的八杯水,但你如硬要苛责自己喝下这容量的八杯水,那就有可能违反“量出为入”的需求原则,因为我们在一日三餐中摄入的无形水分就已佔了需求量的一半以上。

 

尤其是在当季湿重的气候下,湿邪犯人易产生“脾湿”的症状,其表现为虚肿、腹肠胀气、大便软溏黏腻、舌苔厚白、身体乏力倦怠等。此种情况下再盲目多喝水,不仅会加重症状,还会导致人体电解质失衡和伤及肾脏功能,中医将过多积蓄在体内的水称为“水毒”。

 

因此,水的需求量必须视每个人所处环境(温度、湿度)、运动量、身体健康情况及食物摄取量等而定,不能教条地遵循“八杯水”的标准值。若要知道自己的饮水量够不够,最简便的方法是留意一下自己的小便,如果尿液浅黄、清澈、量足,表明体内并不缺水。反之则需要及时补水,尽管不渴也要喝。

 

相关新闻阅读:八杯水理论引争议 专家:喝水多有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