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冒领预防 有了人脸识别技术

程程| 2015-04-28 16:45:00
阅读()

 

有人死了,也有人冒领养老金多年,人社部门就开始推行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这又让很多人觉得麻烦。27日,广州市人社局宣布,该局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参保人在家就可实现资格认证,不用再到人社办证大厅了。老人在家就能资格认证!

 

由于有人冒领死人养老金,前年起,很多地方陆续推出养老金资格认证程序,一个人退休后,每年都需要去办理资格认证,以防止被冒领情况。广州市在全国率先开发非接触式人脸识别技术,退休人员完成首次面部数据采集建模后,只要在有互联网和摄像头的地方就可以进行资格认证,真正实现“随时随地,足不出户”就可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年度认证。

 

1主要步骤

 

进行数据建模采集

 

认证前,需携带本人二代身份证(港澳台人员携带回乡证,境外人员携带护照)等证件到所属街镇退管部门进行面部数据采集建模。采集数据的同时进行当年认证,当年不再另行认证。

 

当年已完成面部数据采集建模的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次年开始可在网上进行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认证时间一般为每年4月-6月。

 

2进行网上资格认证

 

输入网址,在“办理类业务-面向个人-按部门分类-退管办-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或者直接在“办理类业务-事项搜索”栏中输入“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进行查询,点击“网上申请”,凭身份证号和密码(初始密码是10位数字的个人社保号;社保号不足10位的,前面加1,中间补0)登录后进入认证。(具体操作指引可参照人社局官网“首页-常见问题-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网页认证操作流程”)。

 

3进行网上操作

 

人脸识别技术

 

防养老金冒领

 

老人家在家就能资格认证

 

相关新闻阅读:人社部称我国解决养老金双轨制不能再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