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新药能重启免疫系统 有望治愈老年痴呆

程程| 2015-04-17 15:59:00
阅读()

 

科学家认为,一种通过重启免疫系统来阻止严重记忆丧失的新药可以防治阿尔茨海默症。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一项新研究首次证明,免疫细胞对于在脑细胞之间积聚的黏稠斑块的形成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这种斑块会阻止脑细胞正常工作。

 

通常身体会让大脑避免形成这种斑块。但美国科学家发现,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大脑中的免疫细胞似乎出了问题,产生了一种分子。这种分子事实上削弱了免疫反应,并消耗一种重要的大脑营养物质。

 

然而,一种阻止这种分子的药物正在癌症病人身上进行测试。而且研究人员发现,它可以阻止斑块的形成。未来可以通过为中年人提供他汀类药物来避免痴呆。

 

动物试验已经表明,这种药物——二氟甲基鸟氨酸(DFMO)可以防止老鼠患上阿尔茨海默症,并改善已经患上这种疾病的生物的记忆。

 

进行这项研究的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的马修·坎说:“这令人吃惊,因为医学界并没有考虑阿尔茨海默症中出现的免疫系统抑制问题。这一切表明,如果你能阻止这个过程,就可以至少使老鼠免于患上阿尔茨海默症。”

 

英国有大约85万人被诊断患有痴呆,并且每年有6万人因此死亡,大多数是阿尔茨海默症。

 

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大脑出现了两个主要标志——斑块和缠结。斑块是黏稠的β-淀粉样蛋白积聚形成的,而缠结则是被称为Tau蛋白的物质缠绕成一团造成的。

 

研究人员发现,在阿尔茨海默症开始时,大多数免疫细胞没有变化,但一种被称为小神经胶质的细胞开始产生一种CD11分子,它们会抑制免疫系统,并吞没一种保护大脑的重要营养物质——精氨酸。在大脑负责记忆和神经元死亡的区域,这种CD11分子的数量最高。

 

杜克大学神经学教授卡罗尔·科尔顿说:“我们认为这项研究为从完全不同的角度认识阿尔茨海默症敞开了大门,打破了对阿尔茨海默症的各种看法僵持不下的局面。有可能以这种药物为基础开发出其他可以安全高效地使用的药剂,在阿尔茨海默症的最初阶段阻止这种疾病的发展。”

 

英国阿尔茨海默症研究所的劳拉·菲普斯说:“目前的研究表明,一生中维持大脑健康的最好方式是保证均衡的饮食、不吸烟、保持头脑和身体的活跃并定期锻炼,同时控制血压和胆固醇水平。”

 

这项研究发表在美国《神经科学学报》上。

 

相关新闻阅读:中年胖子不易患老年痴呆?赚到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