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心血管病患者2.9亿创新高

程程| 2015-04-11 16:34:00
阅读()

 

据最新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3年)显示,与2012年相比,全国心血管病患者又增2000万人,估算为再创新高的2.9亿人;每年约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病,每5例死亡就有2例亡于“心病”,其中农村患者、医生患者的猝死引人关注。

 

每5个成人就有一人患“心病”

 

最新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3年)数据显示,估计全国有心血管病患者2.9亿,也就是说,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有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患者数量巨大,导致多种相关疾病的高发,一年间,各种心血管意外事件不是数以万计,而是数以百万计:脑卒中至少700万,心肌梗死250万,心力衰竭450万,肺源性心脏病500万,风湿性心脏病250万,先天性心脏病200万。

 

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专家表示,我国心血管危险因素的流行无论在增速上,还是规模上,都史无前例。在2010年,估计中国至少有5.8亿人具有至少一种与慢病有关的危险因素,其中70%~85%是65岁以下的人群。到2030年,如果不加以控制,生活方式和营养危险因素将使中国的慢病负担增长50%,人口迅速老龄化则可能使中国慢病负担增加40%。

 

青中年“心病”患者主要亡于家中

 

与美国心血管病死亡持续下降不同,我国心血管死亡仍在上升中,心血管病已悄然成为我国居民的头号杀手。报告显示,全国每年约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病,即每10秒就有1个人因心血管病而死亡,在城乡居民疾病死亡构成比上,心血管病占据首位,每5例死亡就有2例亡于“心病”。

 

2002年~2007年,全国城市居民、农村居民心梗死亡分别从16.46/10万、12/10万,增长并相交于约24/10万,此后,农村居民的心梗死亡率一路攀升,多次超过城市居民,从2011年开始,连续三年超过城市,2011年,农村心梗死亡率48.53/10万,同年城市的心梗死亡率为47.36/10万。

 

10年间仅心肌梗塞的死亡率就翻了3倍,这使得社会各界非常忧虑,呼唤下降拐点尽快到来。不过,在著名心血管病专家林曙光看来,这一趋势基本上不可能在短期内逆转。他认为,像农村的死亡率增高,很多是院外死亡。比如北京的资料显示,全市急性冠心病事件院外死亡,占总数的72.3%,院外死亡是院内死亡的2.61倍。

 

心血管病专家们还关注到,青中年男性的心血管事件发生率上升是最明显的,从2007年~2009年,35~44岁年龄组的增幅高过30.3%,45~55岁增幅也达21%,这几年的发生率上升也未得到遏制。因此,青中年的心血管意外死亡增加,而且90%是发生于院前,死亡地点主要发生在家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